爱尔兰新总理提名未获通过 组建新政府尚需时日

作者:熊思浩 来源:新华社
2016-03-11 19:53:14

  新华社都柏林3月10日电(记者熊思浩)爱尔兰第32届众议院10日举行首次会议,对新政府总理、众议院议长提名人选分别进行表决。看守政府总理恩达·肯尼的提名未获通过,他随后向总统希金斯提出辞职。

  在表决中,肯尼的新总理提名仅获57票支持,远低于宪法规定的过半议席,即79席支持的通过要求。众议院议长人选肖恩·奥法雷尔则获得通过。

  根据爱尔兰宪法,肯尼及其领导的政府将继续履职,直至继任者产生。目前,爱尔兰各大党派仍在就组建联合政府进行谈判,但迄今没有取得任何突破。

  爱尔兰2月2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肯尼领导的统一党尽管保住了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仅获得50个议席,所得议席数大跌;最大的反对党共和党获得44个议席;新芬党获得23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三大党;与统一党联合执政的工党则遭遇惨败,仅获7个议席,勉强维持议会发言权;独立参选人和小党则斩获颇丰,总共获得34个议席。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联盟此次选举遭受挫败的主要原因是,在遭遇欧洲债务危机的国家中,爱尔兰于2013年年底正式退出救助,但很多爱尔兰人并没有享受到经济复苏带来的好处,对执政联盟为应对债务危机推行的紧缩政策普遍不满,由此导致普通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厌倦和抛弃传统党派,开始接受新党。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大选没有任何一个党派赢得单独组阁所需的过半议席。由于各党派间矛盾错综复杂,政见分歧严重,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困难重重,甚至不排除在年内重新举行选举的可能性。

  爱尔兰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通过公民投票直接选举众议院议员,并在议员中产生总理和内阁部长。在2011年的大选中,肯尼领导的统一党获得选举胜利,与工党组成执政联盟,肯尼任政府总理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