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休战:沙特与胡塞能否握手言和

作者:王波 陈霖 来源:新华社
2016-03-11 18:35:15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国际观察)边境休战:沙特与胡塞能否握手言和

  新华社记者王波 陈霖

  也门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马利克9日宣布,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与也门胡塞武装达成休战协议,在两国边境地带休战。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一年血战,双方难分胜负,消耗巨大,因此都有局部休战、释放善意的意愿。但此次休战协议能否得到有效落实,能否带来更为全面的停火,现在还难下结论。

  有利建立互信

  阿卜杜勒马利克表示,沙特已将与胡塞武装达成在两国边境停火协议一事告知也门政府,并计划向两国边境地区运送救援物资。

  与此同时,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9日称,在也门部落首领的斡旋下,沙特与胡塞武装已经在沙特和也门边境地区完成了战俘交换。一名沙特中尉与7名胡塞武装人员成功互换。这是自2015年3月多国联军发动对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以来,冲突双方首次公开交换战俘。

  分析人士指出,能够在边境地区实现停火并交换战俘实属不易,这有利于胡塞武装和沙特之间逐步建立信任,是朝着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双方各有考量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后占领该国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一年来,沙特和胡塞武装可谓打得难分难解、两败俱伤。双方此时达成边境地区休战协议,显然有释放善意、逐步恢复互信的目的,同时也是因为双方都面临较大的压力,需要进行休整。

  从胡塞武装方面看,它当初从北向南攻城略地一度几乎控制全国,而现在已经被多国联军逼退至中部和北部几个主要城市,实力损失不小。目前多国联军逼近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首都萨那,又切断了其外界援助,令其处境相当艰难。

  沙特的日子也不好过:首先,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沙特政府财政收入锐减,在也门的军事支出因此成为越来越沉重的负担;其次,也门战事久拖不决,使沙特难以腾出手来介入叙利亚问题;再者,无休止的战乱为“基地”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也门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条件,进而对沙特安全构成威胁。

  前景不容乐观

  值得关注的是,休战协议宣布后仅仅过了一天,沙特方面10日就指责胡塞武装违反协议,向沙特境内发射炮弹,导致1名平民死亡、3人受伤。作为报复,多国联军对胡塞在萨那的多个军事目标进行了猛烈轰炸。

  一些观察家认为,即便停火协议能够落实,给边境地区带来短暂的休战,也难以给也门全国带来真正的和平曙光。因为,尽管双方都有通过和谈结束冲突的意愿,但谁都不愿做出更多妥协。

  沙特提出的和谈条件是胡塞武装必须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允许国际社会承认的也门政府恢复对国家的治理,归还从政府军那里抢夺的武器,撤离其占领的地区。而胡塞武装不愿接受沙特方面的条件。正因为如此,此前数次短暂停火与和谈都以失败告终。

  也门政治问题专家阿卜杜勒·拉赫曼说:“现在,不信任的乌云笼罩着和平谈判和正在进行的边境休战,交战各方都需要第三方的参与,以建立起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