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申根解体将影响罗马尼亚贸易和航空运输业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6-03-11 16:36:00

  根据摩根斯坦利分析报告显示,如果申根协定终止,将影响欧盟统一市场的运行,经济方面受冲击最大的将是中东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罗马尼亚在不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盟27国中受影响程度中排名第15,主要基于欧盟内贸易、交通和旅游业等指标,其中对罗影响最大的领域为贸易和航空运输,由于旅游业占罗GDP的比重很低以及外国游客数量不多的原因,盟内旅游对罗旅游业的冲击较小。27国中,匈牙利受影响程度最深,主要原因是匈对外贸易主要对欧盟其他国家的依赖程度很高,其次为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卢森堡、斯洛伐克、葡萄牙、马耳他、保加利亚和捷克。罗排名在拉脱维亚、比利时之后,在西班牙和希腊之前,受影响最小的国家为瑞典(24)、法国(25)、德国(26)和丹麦(27)。

  空前数量难民的涌入将危及没有海关管控的人员自由流动。欧盟内贸易量将减少10-20%,长期看还将产生政治后果,侵蚀民众对于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支持。申根集团目前由22个欧盟国家和四个欧洲自由流动协会成员(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组成,罗马尼亚并非申根成员,除罗马尼亚,其他非申根欧盟国家还有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克罗地亚、英国和爱尔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