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申科访问土耳其 埃尔多安称将全方位援助乌克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0 23:13:00

  中新社阿斯塔纳3月10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当地时间9至10日对土耳其进行访问,并会见了土耳其总统和总理。土总统表示将全方位援助乌克兰,确保乌克兰的政治稳定,以保障黑海地区安全。

  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土耳其将全力支持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乌克兰领土完整,并强调“乌克兰在政治上保持稳定,是黑海地区的安全保障。”

  《乌克兰邮报》此前曾援引乌国防工业总负责人罗曼·罗曼诺夫的话称,乌土之间将会加强相关军事合作,用以“保护黑海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并认为这将是两国之间合作的一个重要议题。黑海是欧亚大陆的一个陆间海,被欧洲、高加索和安那托利亚半岛所包围。沿海国家有土耳其、乌克兰、俄罗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格鲁吉亚。

  埃尔多安称,两国上个月签订了土耳其向乌克兰提供5000万美元贷款的协议。并指出,土耳其对乌克兰的援助是全方位、多领域的。“根据我们的计划,除总额5000万美元贷款外,土耳其将再为乌克兰提供1000万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援助。”

  乌总统办公厅新闻中心消息称,乌总统波罗申科与土总理达武特奥卢均认为乌克兰与土耳其有必要共同参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并就该问题密切合作,建立国际能源走廊。

  波罗申科在会见达武特奥卢时表示,建议土耳其使用乌克兰的地下天然气存储设备来储备土耳其的天然气,“乌克兰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此外,波罗申科还表示,乌土两国相互开放市场,将对提升双边贸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加快乌克兰与土耳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进程十分重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