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是“航行自由”还是“横行自由”

作者:吴黎明 来源:新华社
2016-03-10 22:50:13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吴黎明)“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这是外交部长王毅在8日记者会上对南海局势表述的鲜明立场,引发国内民众广泛认同,也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南海的“航行自由”有问题吗?在国际社会绝大多数人心目中,尤其是在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眼里,所谓南海“航行自由”本身是个伪命题。

  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的40多年间,随着局部战争硝烟的消散,南海的航行一直保持自由、安全和畅通,给东亚地区的合作和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便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头号贸易大国,中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更关心南海的航行安全与自由。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并不意味着允许任何人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以“航行自由”为名,刻意模糊商业航行与军事活动之间的区别,企图让自己的军舰可以肆无忌惮地想到哪就到哪,军机想怎么飞就怎么飞,说穿了,其实就是“横行自由”,是全球霸权。

  具体到南海,无非是要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为此不惜肆意挑衅别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

  强权不是公理,横行自由不得人心。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决捍卫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正如王毅外长所言:“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