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无缘缅甸总统宝座 亲信或成代理人

来源:财新网
2016-03-10 22:51:31

昂山素季无缘缅甸总统宝座 亲信或成代理人

昂山素季

  当地时间3月10日缅甸新议会总统推选结果揭晓,全国民主联盟(NLD)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亲信廷觉(Htin Kyaw)被正式提名为人民院(下议院)总统候选人。自去年11月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后,民盟与军方几番交涉无果的情况下,昂山素季最终还是与总统宝座无缘。

  缅甸宪法规定,凡是嫁娶外国人或家庭成员子女有外国国籍者无权竞选总统,而昂山素季的亡夫以及两个儿子都是英国国籍。她已就此问题与军方领导人协商,希望绕过这一规定,只要赢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就能当选总统,但是军方拒绝了该提议。

  对此,昂山素季明确表示,宪法条款并“不会阻止我作为获胜党领导人对所有事情的决定权”,她打算选出一名总统“代理人”,自己在幕后“垂帘听政”,地位凌驾于“总统之上”。

  而现年70岁的廷觉正是这一位置的不二人选。他作为民盟资深成员,深得昂山素季信任。2010年,昂山素季软禁解除后,廷觉一直常伴左右,不时还充当她的“司机”。据多家外媒分析,廷觉忠诚和服从命令的特点或是此次被提名的重要原因。

  廷觉1962年毕业于仰光经济学院,后赴英国牛津大学深造,目前在一家以昂山素季母亲命名的慈善基金会担任高管。他的妻子是民盟创始人之一吴伦(U Lwin)的女儿素素伦(Daw Su Su Lwin),现为民盟人民院议员,并担任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廷觉的父亲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敏杜温(Min Thu Wun),曾在被军方宣布无效的1990年议会选举中代表民盟当选为议员。

  民族院(上议院)方面,民盟推举的是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Henry Van Thio)。美国《时代周刊》认为,他的提名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代表占缅甸三分之一人口的各个少数民族。

  同时,有军方背景的巩发党当天也揭晓了该党的两院总统候选人,人民院为现任副总统赛茂康(Sai Mauk Kham),民族院为前民族院议长、巩发党成员钦昂敏(Khin Aung Myint)。两院将于3月11日分别决出最终候选人。军人议员团暂未公布总统人选。

  根据缅甸总统选举流程,两院和军方三方的议员团各推举一名候选人,然后由联邦议会对这三名候选人进行投票,得票最多者当选为总统,其余两人为副总统,任期五年。

  外界普遍认为,鉴于当前民盟在上下两院占据绝大多数议席的情况,如无意外,廷觉将最终当选为总统。联邦议会将在18日召开会议,就总统人选进行最终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