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晚年重要泼墨作品将亮相香港苏富比2016年春拍

作者:王小旎 来源:新华社
2016-03-10 22:35:14

  新华社香港3月10日电(记者王小旎)香港苏富比10日宣布,将于4月5日举行的中国书画2016年春季拍卖会上呈现一系列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的作品。其中,张大千晚年重要的泼墨泼彩画作“桃源图”估值为5000-6500万港元,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历来估值最高的拍品。

  这件焦点拍品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初。记者当日在媒体预览上看到,“桃源图”全幅高约7尺,上方几近满画,以极厚重的石青石绿等矿物颜料反复泼洒,层层色彩堆叠,下方留白,近岸醒以桃花,烂漫怒放,旁有渔翁钓艇,似入桃源之境。

  据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介绍,张大千晚年择址台北近郊的外双溪,买地建造“摩耶精舍”,打算作为安居之所。然而两年后新居入伙,周边逐渐发展成新社区,迁入者较多,恬静之境不再,张大千便寄情笔下创作此画,还赋诗“错传人境有桃源”,聊以自慰。

  张超群表示,该画曾于1987年在香港苏富比以187万港元拍出,刷新了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拍卖纪录,此后曾借展美国多个重要大型展览,与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庐山图”并称为张大千晚年的泼彩压卷之作,“这幅画历经30年后重返亚洲,实属难得。”

  鉴于市场上对2016年环球经济预测较差,张超群告诉记者,“从以往经验来看,整体经济环境不理想时,往往有一些大家一路期盼、但没法收藏到的作品,在这一时期出现,收藏家愿意一掷千金,因此无需太过担心目前经济形势对艺术品投资行业带来的影响。”

  据悉,除了“桃源图”,来自张大千的其他拍品还包括画作“阿里山晓色”“味江”“乔松二老”“墨竹”及行书“藏书”等。

  香港苏富比2016年春季拍卖将于4月2日至6日举行。其中,中国书画拍卖会将于4日及5日举槌,共推出逾300件名家拍品,作者包括张大千、齐白石及吴冠中等,预计拍品总估值逾2.2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