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上线 愈万名厨师线上教做菜

作者:吴闻达 黄富友 来源:中国网
2016-03-10 19:29:10

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上线 愈万名厨师线上教做菜

  2016年3月10日,北京,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中国烹饪艺术家年会举行,由东方美食文化集团打造的“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上线。中国网记者 吴闻达 摄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吴闻达 黄富友)3月10日,“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于北京上线,该平台将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渗透到全球每个角落的中餐厅,为海外中餐从业者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经济、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据悉,将有数以万计的国内优秀厨师和管理者为该平台“站台”,为海外中餐从业者提供传、教、帮、带,助力海外中餐发展,推动体验式文化走出去。

  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散落在世界各地的30万家中餐馆,是展示中华文化的绝好平台,也是一个被忽略的平台。

  3月10日,三百余名烹饪艺术家和餐饮企业家齐聚北京,在“争做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大使”签名板上签名,宣布由著名烹饪艺术家董振祥出任形象代言人的“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东方美食APP上线。来自法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俄罗斯、英国、美国、印度等国的中餐从业者代表到会祝贺。

  美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副主任胡振民说:“中餐是国家的软实力,可以润物细无声地先抓住了你的胃,再抓住你的心。我们强调传播中国文化,美食则是更生动的体验,圆桌和木筷承载着我们的价值观”。

  从1850年第一家中餐馆在美国亮相,海外中餐已走过160多年的历史,至今海外中餐企业已达到30万家,遍及150个国家,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是,由于海外中餐企业创始人基本上是为了谋生从外行业进入,缺乏厨艺技术,没有开店经验,尤其是学艺无门,致使海外中餐馆普遍处于散、小、弱、差、难的状态。许多外国朋友感叹中国内地的中餐和海外中餐的巨大差异,这种状况不仅不利于中餐的海外发展,更影响到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

  已在荷兰四十余年的中餐大师叶震宇认为,海外中餐厨师学艺很难,身边缺少中餐学校,回国学习费用太高,“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为海外中餐厨师帮了大忙。

  英国“水月巴山”的总厨付兵说:“我现在最头疼的技术提升,地道的川菜伦敦人很喜欢,现在英国引进中厨需要考英语,拦住了许多厨师。全美中餐业联盟理事长黄民也感同身受,在美国的4.7万家中餐馆,最大的短板是烹饪技术,美国引进厨师要有缴税配额。有的国家为了保护就业,甚至明令不能引进厨师。由于引厨难、学艺难,中餐在海外发展遇到瓶颈。”

  食学专家刘广伟先生说:“海外30万家中餐馆,是一个已经存在的、庞大的文化传播平台,也是一个被忽略的平台。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这个平台,依靠政府和民间两股力量,主动出击,着力打造、建设这个平台”。

  相较传统媒体和传统学习方式,“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具有传播速度快、接收范围广、不受地域国别限制、学习成本极低的优势。据了解,这个平台设有迄今全球最大的专业菜谱库和经营管理范例库,供全球的中餐厨师和中餐企业管理者借鉴学习。平台还设有专业圈子,鱼香肉丝、北京烤鸭、凉菜、热菜、酱汁、配方等等,无论小厨和大师,都可以切磋交流。无论身处地球的哪个角落,都可以即时交流学习,国内数以万计餐饮从业者和大师在这个平台上为其答疑解惑。

  曾经在海外做过厨师、刚刚成为“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大使”的名歌星林依轮表示,这个“大使”对自己来说,是莫大的荣耀,也是莫大的责任,自己今后一定为传播中餐文化尽力。助力海外中餐发展,需要更多的中餐艺术大使作为海外从业者的坚强后盾,让中华美食文化在海外不仅遍地花开,更要根深叶茂。

  据悉,开发“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的机构,在北京和纽约、巴黎等地办有多种专业餐饮媒体。该机构三十年来积累的专业数据库中,有5万多款流行菜品和管理范例,将逐步上传到“中餐艺术全球传播平台”上,助力海外中餐发展,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