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埃及新女性掠影

作者:王雪 来源:新华社
2016-03-07 12:38:31

  新华社开罗3月6日电 通讯:埃及新女性掠影

  新华社记者 王雪

  一袭及踝黑袍,严遮头颈的黑头巾,安静、内敛的言行举止,这是埃及人心目中典型的传统女性形象。

  受宗教和文化传统影响,埃及的社会观念较为保守。男性居社会主导地位,一半以上已婚妇女没有工作,似乎属于她们的只有家务与生儿育女。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埃及女性试图打破习俗,追求独立的事业和实现自我价值。

  “我要做埃及的‘铁娘子’”

  吉萨省一间健身房里,长袖运动服难掩霍卢德·埃萨姆结实的肌肉线条。“我该是埃及唯一从事健美运动的女子。训练每天两小时,每周6天,”27岁的埃萨姆告诉新华社记者。

  在埃及,塑造与展示肌肉的健美运动在概念上基本与“男性”画等号,宗教和文化不允许女性在公共场合暴露身体。

  埃萨姆5年前开始到健身房健身,后来发现“健美帮助我塑造形体,让我更有自信,于是决定将它作为一项事业”。

  埃萨姆接受专业教练指导已有两年。“目标首先是参加国际健美比赛,将健美作为事业。第二是在埃及举行女性健美比赛,让我这样的女性有个展示的机会。最后,希望家人和朋友们接受和尊重我的事业,”埃萨姆说。

  “他们都不支持我。我得在健身房打工养活自己,支付训练费用。爸妈说我嫁不出去,朋友们也说不值得,可我喜欢挑战自己。我相信他们会慢慢接受的,”埃萨姆在压力之下坚守梦想:“我要做埃及的‘铁娘子’。”

  “我的事业从50岁开始”

  “我曾有最普通的家庭,丈夫的工资是支柱,当时认为这就是生活的全部。”在首都开罗的闹市,63岁的西哈姆·莫加齐拥有一家五金店和良好的口碑。

  “因为离婚,我不得不挑起家庭重担,到社区学校学技术出来打工,”她对记者讲起自己的经历,“裁缝、烹饪还是清洁工,都难以让我养家,最后选择了管道工。”

  在埃及,管道工就是男性职业。工作环境恶劣、需要一定体力并入户服务,这一行在任何国家也被普遍认为不适合女性。

  “我50岁才到技校学管道工技术。你没法想象,老师比我年轻,同学都是男的,他们觉得我完全胡闹,”她说,“而有了资格证书,开始也没人雇我。那时年幼的儿子认为我的职业很丢人。我至今记得第一次敲门入户服务那家女主人脸上的惊愕。”

  “收入可观,我也干得起劲,种种不快我都忍了下来。渐渐地,人们发现我干的活儿比男人还好,有些人家女主人出于安全考虑更愿意雇我,”她边说边收拾店铺的零碎东西。如今,她还雇了两个小伙子干重活儿。

  “我的事业从50岁开始,”莫加齐说,“工作告诉我,失去丈夫并不可怕,人们的观念也是可以改变的,我会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希望颁给我‘埃及好妈妈’奖章”

  埃及星期五的市场最热闹。骆驼肉店的胡韦达·马哈茂德忙着剁肉、绞肉、称重、收钱,顾客络绎不绝。与埃及“女主内”的风范不同,她是这间店说一不二的掌柜。

  “这就是我的店。店名也是用我的名字取的。我还负责买活骆驼、屠宰、分割、运输、销售。”马哈茂德50多岁,说话爽朗。“我的技术得自父亲,娘家就做这一行。后来丈夫做水泥工挣了点儿钱,我就说是时候我大干一场了。”

  “你要知道,在埃及卖肉这一行非常讲究。从选购活牲畜开始,到屠宰下刀、放血,再到分割,都直接影响炖肉的口感。埃及人都会根据屠户的技术选择肉店买肉,”她说,并且“宰骆驼可比宰牛羊费劲儿多了,但骆驼肉也更受欢迎”。

  这位“女强人”十几年前从街边小店做起,因为屠宰技术好,买卖公平,已开了三家分店,儿子打理其中一家。“早先遇到许多困难,屠户们找我麻烦,还私下议论我和丈夫,”如今,她“还打算把店开到沙特、科威特去”。

  谈到家里家外,马哈茂德认为“选择工作就该看能力,不是性别,结婚后也不该因为是女人就得受歧视”。她打趣说,“我在家里可也是老板,还抚养了几个儿子直到他们结婚。每年埃及总统在母亲节表彰好母亲,希望今年能颁给我‘埃及好妈妈’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