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州总统初选 “倒特朗普潮”令克鲁兹获利

作者:张松 来源:文汇报
2016-03-07 09:43:00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松

  当地时间3月5日,美国又有五个州举行了两党总统初选。亿万富翁特朗普虽遭到共和党高层阻击,但仍拿下本党四个初选州的两个,分别是路易斯安纳州和肯塔基州。另一位不受领导层待见的候选人得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则拿下另外的缅因州和堪萨斯州。而受到精英们青睐的佛州参议员卢比奥则一无所获,在大多数州成为遥遥落后的第三名,翻盘的可能性极小。民主党“二人转”继续,桑德斯在肯萨斯州和内布拉斯加州赢得初选,而希拉里则赢得路易斯安纳州。

  卢比奥基本翻盘无望

  特朗普在3月1日“超级星期二”获得大胜之后,共和党内掀起“倒特朗普潮”。多位重量级政治家公开发表讲话,指责特朗普政见不仅不符合共和党一贯路线,而且有可能使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受损,甚至使华盛顿成为盟国的笑话。虽然共和党的中意人选是卢比奥,但另一位立场极右的候选人、得州参议员克鲁兹却成功地利用了部分选民的波动心理,将自己描述成“反特朗普运动”的唯一选项。这一策略至少在昨天取得了成果。

  据报道,要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至少需获得1237个党代会代表席位。截至记者发稿时,特朗普获得378个代表席位,克鲁兹获得295个,鲁比奥获得123个。昨日选战过后,特朗普虽然保持领先,但代表席位却被克鲁兹缩小了近20票。接下来,共和党内初选基本变成特朗普和克鲁兹之战,而卢比奥在周六的大多数州都排第三,翻盘可能性极小。

  分析指出,共和党领导层的支持似乎成了“票房毒药”,谁得到背书,谁就会被选民抛弃。前有杰布·布什为例,而卢比奥就是最新的例子,而这实际上反映出共和党基层选民对党内大佬们的极度失望和不满。特朗普当晚在讲话中劝卢比奥退出竞选,从而使共和党团结一致,停止“无用的愚蠢行为”。克鲁兹周六晚在拿下两州之后发表讲话,攻击共和党领导层,称“华盛顿传来的咆哮”是对“选民选择的完全的恐怖言行”。

  “找死”与“等死”之别

  很多人认为,如果共和党真想让特朗普出局,而不是在7月全国党代会上左右为难的话,最好的方案就是抛弃卢比奥,支持克鲁兹。因为从全国民调来看,特朗普虽然高达36.5%,但这意味着超过六成共和党选民不喜欢他。如果卢比奥退选,克鲁兹的机会还是不小的。但对共和党人来说,如果特朗普最终胜选并与希拉里对决意味着“找死”的话,那么克鲁兹对决希拉里的结果则是“等死”。因为后者属于共和党极端保守阵营,全国来看,极端保守理念得到的支持率将非常低,赢得大选的可能性很小。当前共和党的困境只能怪建制派没有找对人———杰布·布什过于温和,卢比奥虽然年轻,但同样被认为是“温吞水”,跟哪个群体都想搞好关系,但都得不到全力支持。

  更严重的是,共和党部分大佬公开批评初选领先者的言行已经引起党内意见分歧。因为从过往历史选举来看,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初选战线越长、内部分歧越大、参选人和党组织隔阂越深,该党在大选中失利的可能性就越高。一些州的共和党负责人指责这些批评“侮辱选民”,同时违背基本民主原则,将伤害本党团结,并使共和党败选可能性上升。对此,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列巴斯在日前于华盛顿举行的年度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说,7月份共和党大会出现争议的可能性非常小。他让保守派活动人士放心,他说不管谁在7月份获得提名,共和党将会团结在他的身后。他强调共和党机制不为反对或支持任何单一候选人,他说,“我们不偏袒任何一方,不管你会怎么想或读到什么。”普列巴斯强调,获得提名需要1237个代表席位,初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特朗普、克鲁兹和卢比奥在上周四举行的共和党候选人辩论会上也一致承诺,无论谁走到最后,其他人都将支持民众的选择。

  民主党初选桑德斯不放弃

  民主党内,桑德斯在堪萨斯和内布拉斯加初选中击败希拉里,使民主党初选仍保留一丝悬念。此役过后,希拉里与桑德斯获得的党代会席位为1121票对479票,希拉里领先,但优势比此前稍有减小。由于尚有3000个席位等待争夺,桑德斯阵营并未放弃。

  希拉里阵营评估,桑德斯可能4月底前不会退出。更重要的是,桑德斯凭借在年轻人和基层的超高人气,在筹款力度上超过了希拉里。刚过去的2月,桑德斯筹到4270万美元,远超过希拉里的3000万美元。这迫使希拉里无法将大笔经费留存用于与共和党人对决,而是斥巨资与桑德斯对垒。希拉里还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及32个州委员会一起通过“希拉里成功基金会”,为7月民主党大会筹巨资。一般认为,超过700名非选举产生的民主党“超级党代表”大多会支持希拉里。

  (本报华盛顿3月6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