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希特对决”呼之欲出

作者:马晓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3-05 05:15:00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

  美国时间3月2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分别在“超级星期二”初选中大获全胜,遥遥领先于各自党内对手,进而向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又靠近一步,甚至有人乐观地估计,美国总统选举的希拉里——特朗普决战态势已相当明显,呼之欲出。

  在当天的11个投票州中,希拉里和特朗普双双赢得至少7个州的胜利,其中以大嘴著称的亿万富翁特朗普更是逆势而上,在党内一片猛烈抨击和唱衰声中高歌猛进,赢得的胜利面甚至比希拉里更明显,进而几乎触摸到共和党候选人的桂冠。经过前几轮角逐后,民主党只有希拉里与桑德斯比拼,共和党在“布什三世”杰布认输退选后,只剩卢比奥和克鲁斯二人跟跑特朗普。

  3月2日被美国选举文化形容为“超级星期二”,在初选阶段具有关键甚至决定性意义,因为近半数共和党提名代表席位和三分之一民主党提名代表席位当天决出归属,谁赢得这一天,谁将获得初选的半壁江山。尽管其余各州的初选还要经历几个月的马拉松,但观察家们分析,希拉里和特朗普的对手们已很难望其项背,“超级星期二”前形成的两党“五雄争霸”格局已基本解体,舆论越来越聚焦于希拉里和特朗普的“双雄对决”,竞选议题也似乎提前转向两人谁将入主白宫。

  此届美国大选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即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潮抬头。民主党内的权贵候选人希拉里一度被代表左翼思潮的桑德斯阻击和压制,3轮后才略占优势。共和党总统世家候选人“布什三世”则早早败阵出局,相反,嘲讽高层,取笑穷人,谩骂对手,攻击少数族裔的特朗普反而因为语出惊人人气一路飙升。

  但是,骂遍天下无敌手的特朗普引发另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即他的好斗和无底线超越了美国选举的政治伦理,成为抹黑共和党形象的奇葩,以至于越来越多共和党大佬倾向于中途换将,希望这匹“害群之马”能在初选阶段就被淘汰出局。全国广播公司最近一份民调也对本届大选初期出现的语言暴力和道德水准下滑深表不满和担忧,39%的受访者反感希拉里,而讨厌特朗普的比例则高出10个百分点。

  戏剧性的结果还不止于此,随着特朗普拉开与党内对手的距离并接近于获得足够选票,共和党内的分裂也日益加剧,甚至不少共和党人公开威胁说,如果特朗普最终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他们宁可改换门庭转投对手候选人希拉里或桑德斯的票,也绝不把这个“政治疯子”抬进白宫。CNN及其伙伴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无论希拉里还是桑德斯代表民主党角逐白宫,都会击败特朗普,其中,桑德斯的优势略微明显。

  一般分析认为,大选进入决赛阶段,候选人的议题会更加多元复杂,选民也会更加冷静、理性进而慎重进行二选一。希拉里作为资深政治家,其丰富的经验,突出的业绩,都会使特朗普这个愣头青相形见绌,进而有较大的胜出概率。但是,选举过程不仅是一次次磨练,也是一场场博弈。大嘴巴的特朗普已成功借助其出位言语博得众多眼球,赚取大把选票,进入“决赛”阶段,焉知他不会调整策略,规范话语,摇身变成举止端庄、让人放心的翩翩君子呢?

  另外,喜新厌旧原本就是美国选举文化的一个规律,而美国选民似乎已厌烦了谎话连篇的资深政客和权贵做派,因此才成就特朗普和桑德斯的草根与民粹主张。特朗普的确不招传统精英和国际舆论待见,但这挡不住很多美国选民很性情地挑选一位“真小人”当总统,更何况民主党已连续占据白宫两届,江山轮流坐不也是美国民主政治的铁律之一吗?因此,即便希拉里或桑德斯最终对阵特朗普,输家也未必就是后者,尽管已有党内外观察家预言了他的徒劳无功。

  2000年美国大选,口若悬河、政治正确、形象儒雅的资深政治家戈尔可谓光彩照人,和他相比,内政外交均属门外汉的小布什笨嘴笨舌,甚至笑话和洋相不少,但是,其朴拙和诚实反而打动很多选民,使其与呼声颇高的前副总统打成平手,最终通过重新计票和高等法院裁决,幸运地赢得大选。历史不会重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