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热议难民潮 网络过激言论引发部分学生仇恨情绪

作者:韦钰 来源:中国网
2016-03-04 09:05:35

  中国网3月4日讯 据德国媒体3月2日报道,德国对于难民潮的讨论如火如荼。有些学生对于难民感到恐惧,有些学生甚至喊出了种族主义的口号。老师们应如何处理学生们的仇恨情绪呢?

  “难民们太危险了”,“他们抢我们工作”,老师不断地从学生的口中听到这些口号。最近萨克森州关于难民潮的过激言论,更激化了很多学生的情绪。民主与勇气网的负责人塞巴斯蒂安·德黑法尔说:“那些咒骂和饱含偏见的言论在校园内争议很大,”德黑法尔感觉正在经历一场暴风雨。由于学生们类似种族主义的口号层出不穷,教育学家曾紧急寻求帮助。有专家称:“学生们从网络和自己周围的人获取知识。而这些知识他们往往信以为真。这可能导致谣言满天飞。”

  不同的班级有时会有不同的看法

  一所学校的负责人萨内姆·克莱夫说:“一名12岁的学生不是很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他对于难民很抗拒,而且感到害怕。”“青少年,甚至是部分老师的内心深处都有强烈的愤怒感。”克莱夫强调,在约有2000名学生的学校里,“并不是所有学生都会被种族主义的情绪影响。”仇恨情绪是具有区域性的,不同的班级甚至会有截然相反的观点。

  理智的情绪能否逐渐蔓延所有德国学校还很难说。目前还没有关于德国在校发生的极端事件的统计数据,只有几个联邦州的统计数据。2015年萨克森州此类事件的数量相比前一年有所减少,但是在图林根州则有所增加。

  “他们完全不相信我们”

  德黑法尔说:“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接触这些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过激言论,这使我们和许多老师十分担心。”德黑法尔还说,澄清事实是非常难的。“有些人完全不相信我们。他们认为德国国家民主党网站上的报道如德国联邦统计局一般可信。有人认为,我们想操纵他们。这听起来很像阴谋论。”老师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要使学生相信学校。德黑法尔还说:“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学校需要校外的支持。”

  克莱夫深信,各方持续努力一定能有所帮助。她还说:“如果情绪成为一种驱动力,人们必须优先处理情绪。”(韦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