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探索解决家暴新途径 救助目标转向施暴者

作者:夏晓 来源:新华社
2016-03-03 12:26:00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英国约有210万人遭受家庭暴力,其中女性遭受家暴人数达140万。英国国家统计局指出,与收入较高的家庭相比,收入较低家庭中的女性成为家暴受害者的几率要比前者高3倍。

  尽管近几年来,英国的犯罪率逐年下降,但家庭暴力仍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调查显示,英国每年约有8.5%的女性和4.5%的男性遭受家庭暴力。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每周有两名女性因遭受伴侣或前任伴侣施暴而死亡。

  根据英国政府的官方定义,家庭暴力事件是指针对16岁以上家庭成员实施控制、强制、威胁、暴力、虐待等行为的案件,其中暴力和虐待行为包括身体、心理、性侵犯、财务以及情绪等方面。

  英国政府表示对家庭暴力零容忍。为防止家暴事件,英国政府和社会机构制定了多项举措。家暴的受害者或知晓家暴事件的人都能向当地警方、慈善机构和专门应对家庭暴力的组织举报,寻求帮助。

  英国政府2014年3月还推出一项“家暴揭露计划”,给予个人“询问权”和“知情权”,个人可以通过该计划直接向警方询问他们的伴侣或家庭成员是否有暴力倾向的记录。如果警方发现被询问的对象存在家庭暴力记录,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向个人公开相关信息。另外,相关机构在得知其员工可能遭受家暴时也能向警方申请得到有关信息。

  如果发现咨询人存在被家暴的危险,警方将立即采取行动,保证咨询人或咨询人所提供的遭家暴威胁的受害人的安全。而警方可根据被询问的对象对他人造成的伤害或威胁程度考虑是否记录在案。

  此外,英国多个社会救助机构还提出一项全新的针对家庭暴力的计划,把救助目标由受害者转向施暴者。该计划将首先在埃塞克斯、萨塞克斯和南威尔士试行,将针对有较高威胁性的施暴者,帮助他们解决酗酒、吸毒及精神问题,同时,他们还能获得就业、居住等资助。拒绝合作的施暴者将受到警方的密切监视,严重者将承担民事或刑事责任。

  新计划的试行得到一些受害者的支持。44岁的蕾切尔·威廉姆斯曾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遭受前夫长达18年的家庭暴力,最后提出与前夫离婚,但前夫开枪打伤了她,随后上吊自杀,更不幸的是他们16岁的儿子后来也上吊自杀。

  威廉姆斯说,这样的尝试很有必要,可以使施暴者也受到关注,并纠正他们的错误行为,让他们了解需承担的后果,而受害者也将因此受益。无论施暴者能否改变自己的行为,他们都会时刻在警方的掌控之下。

  但反对者表示,政府和社会应该花更多的资金解决受害者的问题,而不是施暴者。他们担心,若施暴者接受治疗后继续施暴,他们可能会归咎于治疗效果,而不认为是自己的责任。

  据悉,未来三年将有约900人参与新计划的试行。(记者夏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