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强化城市治理和保障 以建“百年城市”为目标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3-03 11:15:03

  中国网3月3日讯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康涛2月14日在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上讲话,就泉州城市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

  “点线面”推进城市建设提升

  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点多、面大、事务杂。与其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如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认真选取几个关键节点、组团连线、重点片区进行攻坚突破。当前,要在泉州城市总体规划的框架下,坚持环湾向湾发展方向,集中资源推进城市“点线面”建设提升,加快塑造城市崭新形象。

  (一)“点”,就是项目,特别是重大城建项目要科学布点,精准落子,达到“落一子而满盘活”的效果,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今年列入环湾项目盘子494个,年度计划投资超500亿元。市里要抓紧筛选主抓一批有一定体量、有鲜明特色、有较高品位、有代表性的重点城建项目,如市公共文化中心、海丝艺术公园亚洲园、东海会展中心、现代有轨电车等,作为泉州的城市名片来打造,确保建成城市新的精品点。

  (二)“线”,主要是多点布局,串点成线,打造城市风景线、景观带、功能带。近期突出抓好三大线性工程:

  1.生态景观线。结合泉州城市自身的山水自然格局,打造山体、水体、湾区等生态景观系统。(1)山线水线。重点抓好《泉州市城市绿道系统规划》组织实施,加快推进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山线绿道示范段等项目建设,线与圈结合,分段推动形成闭合,形成环状,形成体系。要大力提高绿道的安全可达性和便民开放性,加强水线景观天桥和防洪堤内外过道布局建设;要做好分段景观设计,尽量避免人工雕琢的痕迹,少一些匠气,多一份自然。(2)“两江”保护整治。一手抓流域水环境治理,持续开展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整治;一手抓沿岸景观提升,抓紧制定实施“两江”沿岸景观整治提升规划,控制沿岸天际线,分期分段推进江面疏浚。

  2.文化旅游线。要立足泉州城市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遗存,把散落在古城、全市各个角落的文化遗存点、展示点串联起来,把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故事讲好,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策划推进一批精品主题文化旅游线路,进一步打响“海丝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品牌。

  3.快速交通线。要围绕建设“畅通城市”,建设完善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巷道等路网系统。(1)推动湾区道路交通快速网络化建设,抓好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两重环湾快速路提升改造、世纪大道北延段等项目建设。(2)打通城市交通节点及断头路、瓶颈路,大力加密城市路网,提高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合理规划并加快建设停车场。(3)要构建支撑和引导城市发展的大容量公交体系,科学谋划轨道交通方案,启动有轨电车首期工程建设。(4)统筹谋划城市总体交通格局及交通疏解策略。

  (三)“面”,市县两级都要集中打造若干个示范片和展示面。(1)市里要高水平加快打造要素集聚、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示范片区,能体现出城市价值和形象。要突出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仅包括硬件的,还要有教育医疗等保障,还要满足社交、娱乐等精神需求,这样才留得住人才、留得住产业。(2)各县(市)也要根据城市功能和产业基础来打造示范面,针对自己的人文传统和产业发展来打造环境,没必要和中心城区建成一样,不同人才、不同产业对城市环境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强化城市治理和保障

  (一)政策。要抓紧制定完善户籍改革、三旧改造、房地产健康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政策措施,构建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目前,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大,商业地产是净过剩、纯过剩,要按照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一县一策”,出台完善去库存的具体政策措施,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加快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转换通道,积极支持进城农民购房租房,扩大有效需求。

  (二)规划。(1)要“顶天立地”做规划,要登高望远,有大视野、全局观和前瞻性;要脚踩实地,要接地气,管用、实用、可操作。要立定脚根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一茬干下去,让规划从墙上走到地上。(2)要全面推行城市设计。这是我们的短板。城市总规侧重宏观方向,控规则侧重指标控制,没有城市设计容易导致在规划审批与建设实施中,整体与局部、组团与单体及其所处空间环境不相协调一致,难以控制和把握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城市设计工作,通过城市设计进一步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3)要善用外脑,借用高手,聘请国内外高水平机构和专家为我市城市工作把脉,构建城市规划管理“智库”。

  (三)要素。融资方面,(1)拓展城市建设投融资主体。由市国资委牵头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通过补足资本金、注入资产等措施,按专业分工组建实行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投资集团,推动国企发展和城市建设双赢。(2)加快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要把握合理回报、价格调整、政府补贴、过程监督等关键环节,做到公开透明、诚信履约、规范公正。(3)加快设立城市发展基金,尽快投入运营实施,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用地方面,(1)安征拆。大力推广和谐拆迁。(2)收储。要长短结合,既要考虑当前资金需求,加快收储推出一批成熟地块;也要考虑未来征迁成本、土地增值等问题,对一些潜力地块进行提前收储。(3)查处“两违”。这是城市工作中绕不过的一道坎,早动手早主动,越彻底付出的代价就越小。

  (四)安全。要以建“百年城市”的责任心推进城市工作,严格落实建筑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完善城市防涝、抗震、消防、人防等应急体系,提高供水、排水、电力、燃气等“城市生命线”系统的安全运行管理水平,织牢城市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