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的“皇位一月游”:被废黜原因或非“行淫乱”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03-03 11:44:00

刘贺的“皇位一月游”:被废黜原因或非“行淫乱”

出土印章上刻有“大刘记印”四个字。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网3月3日电(宋宇晟) 昨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人身份揭晓,经确认为汉武帝之孙、曾当过27天皇帝的第二代昌邑王刘贺。随即,刘贺本人的传奇身世也再一次引发关注。身为西汉皇室成员的他经历了王、帝、侯的起伏跌宕。而他做皇帝的这27天也因这次考古发掘而“翻案”声四起。

  正史以“行淫乱”定论

  对于这27天,正史中用了“行淫乱”三字为刘贺下了定论。

  对此,相关研究就指出,《汉书》中所述“行淫乱”之事有二。其一为刘贺赴京承继大统,途中使人 “以衣车载女子” ,其二为“与孝昭皇帝宫人蒙等淫乱”。

  除了“行淫乱”,《汉书》中还有这样的记载,“受玺以来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节诏诸官署征发,凡一千一百二十七事”。这就是说,刘贺在这二十七天里,使者往来不断,向各官署征调并索取物资,共1127件。

  史学家廖伯源曾据《汉书》列出了除“行淫乱”外,刘贺的“罪状”。其中包括丧礼之中无悲哀之心;祖宗庙祠未举,而使使者以天子礼祭其亲父昌邑哀王(即刘髆);已受皇帝玺,发玺不封,不谨慎;拒夏侯胜、傅嘉之谏,而将其下狱。

  “皇位一月游”的最后时光

  而关于刘贺被废黜,《汉书·霍光传》中则有详细地记载。

  在废黜刘贺前,霍光先与“所亲故吏大司农”田延年达成了共识,并“阴与车骑将军张安世图计”。而后召集群臣。其结果是,“莫敢发言,但唯唯而已”。史载,“议者皆叩头,曰:‘万姓之命在于将军,唯大将军令。’”

  于是议决废帝,百官同赴长乐宫,请皇太后废帝。皇太后即下诏囚禁刘贺并逮捕昌邑旧臣。刘贺入朝太后之时,《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王入,门闭,昌邑群臣不得入”。至此,刘贺仍被蒙在鼓里,还不知道即将被废。与此同时,“昌邑群臣”被“送廷尉诏狱”。

  刘贺入殿后,被废黜已成定局。史载,侍御数百人皆持兵器,列于殿下。接着百官上殿,尚书令宣读霍光等群臣所奏,其中列举刘贺“行淫乱”等罪状,并直言“当废”刘贺。

  皇太后首肯后,刘贺还曾争辩,但已无力反抗。霍光“乃即持其手,解脱其玺组,奉上太后,扶王下殿,出金马门,群臣随送”。至此,刘贺遂被废黜。

  后世研究中的质疑

  事实上,对于刘贺因“行淫乱”而被废黜的说法,后世史家已有人提出质疑。

  历史文本中的疑点其实颇为明显。按前文所述,由皇太后下诏及主持废刘贺,似乎合理。但事实上,此处的皇太后乃汉昭帝上官皇后,而她另一个身份是霍光的外孙女。据廖伯源考证,上官皇后当时年龄不过十四五,“只是霍光之傀儡”。

  近代史家吕思勉就曾在所著的《秦汉史》中明确指出,“史所言昌邑王罪状,皆不足信”。

  而史学家廖伯源则说得更为明确。在其所著的《昌邑王废黜考》中,有这样的表述,“《汉书》多言昌邑王贺以行淫乱见废,实则昌邑王贺见废之原因,是其与霍光之权利斗争”。

  他认为,刘贺入京继位,欲行使皇帝之权力,又亲信昌邑旧臣;而霍光为保持权势,“非废昌邑王贺不可”。

  从考古证据看刘贺的“荒淫”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现让后人有机会再次检视这段历史。

  对此,有报道指出,刘贺墓出土文物所反映出来的刘贺却与史书上的记载有所不同。而秦汉考古学界和秦汉史学界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刘贺被废黜并非因其荒淫无道,而是触怒了权臣霍光。

  在刘贺墓主椁室的西面出土了中国考古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孔子像。根据汉代“事死如事生”的葬俗以及“东寝西堂”的椁室结构,主椁室西面模拟的是刘贺生前会客的场所。对此,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仲立在接受采访中指出:“崇儒在当时是上流阶层的一种时尚,屏风被摆在会客室,至少证明刘贺是尊崇圣贤的。”

  此外,墓中还出土了整套乐器,大量竹简、木牍。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出土文物能判断,刘贺受过良好教育,汉书上也有关于他“簪笔持牍”形象的描述。

  信立祥认为,刘贺被废黜更多是因为辅佐他的昌邑群臣对朝中局势的误判,以及他过早地锋芒外露了。

  > 相关新闻

  在位27天,海昏侯刘贺坏事做尽?

  “豪宅”海昏侯墓已解和待解的七大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