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寨卡病毒揭露巴西婴儿先天缺陷问题严峻

来源:环球网
2016-03-03 11:21:00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日报道,自去年10月由“寨卡”病毒引发的疫情在巴西肆虐以来,大批研究人员开始研究这种病毒,并发现了其与小头畸形症之间的关联。然而,在“寨卡”病毒的研究过程中,其他不为人知的有关婴儿先天缺陷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去年10月,巴西卫生部收到大约5600起疑为小头畸形症的病情报告。相比早些时候报道的每年150起小头畸形症案例,患这种病症的婴儿数量明显增长。但有医生表示,这一数据还有待考证。有专家指出,媒体对小头畸形症婴儿数量的报道存在严重的漏报现象,而且在巴西,除小头畸形症之外,婴儿还患有其他先天性缺陷。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每1万个新生婴儿中有2到12个婴儿患有小头畸形症。但在孕妇无法得到广泛护理的巴西,其早些年的官方数据是每1万个新生儿中患有小头畸形症的婴儿不到1个。专家认为,造成这种“不一致”的原因在于,巴西政府是在发现“寨卡”病毒与小头畸形症之间的联系后才开始统计有先天缺陷的婴儿数量的,而且巴西新生儿出生注册的官方系统里仅提供了患先天缺陷的复选框,没有任何字段记录婴儿的头部大小。

  报道称,巴西政府对患小头畸形症的儿童和患有其他先天性缺陷病的儿童的关注还远远不够。大多数住在偏远农村的居民很难买到相关的医疗设备。同时,残疾儿童也常常被忽视。在国际社会陷入“寨卡”病毒引起的恐慌后,巴西政府才开始将研究“寨卡”病毒和医治受病毒感染的母亲和儿童的工作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