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申根边界规定是欧盟难民政策基础

作者:薛群 来源:新华社
2016-03-03 09:25:00

  正在克罗地亚访问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日说,欧盟有关申根边界的规定必须得到遵守,这是欧盟解决难民危机共同政策的基础。

  图斯克当天在同克罗地亚总理奥雷什科维奇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必须抛弃那种幻想,即在遵守申根边界规定之外,还能找到其他解决难民危机的欧洲共同方案。

  他表示,所有欧洲国家都应该帮助希腊和其他难民北上途经国家应对难民潮,欧洲不能也不会让马其顿独自承受难民压力,同时也会加强与土耳其等国合作,以应对难民危机。

  奥雷什科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克罗地亚支持马其顿应对难民的努力,呼吁欧盟给予马其顿及周边国家更有力支持。他说,克罗地亚正在考虑修改法律,允许在边境部署军队,协助警察加强边境安保。

  欧洲难民危机发生以来,每天都有大批难民经由地中海、沿西巴尔干一线进入欧洲。马其顿是从希腊登陆的难民前往西欧、北欧的必经之路。大批难民涌入令马其顿苦不堪言。

  抵达萨格勒布前,图斯克已经访问了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他还将访问马其顿和希腊,随后参加定于本月7日召开的欧盟-土耳其峰会,进一步商讨解决欧洲难民危机的方案。(记者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