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 2050年老年人达10亿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3-02 14:40:00

亚洲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 2050年老年人达10亿

东京一座庙宇举行的“敬老日”活动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外媒称,人口学专家说亚洲正经历着近年来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人口变化。到2050年,这一地区65岁以上的人口预计将从3亿增长到约10亿。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2日报道,面对人口的急剧老龄化,亚洲各国政府正寻找对策,涉及到的政策范围广泛,包括医疗保健、退休年龄以及养老金计划。

  在泰国曼谷一家公立医院的住院病房里,年老的病人们躺在病床上等待办理住院手续和接受治疗。这一幕已经成为医院中习以为常的景象,这一景象也凸显了随着人口不断老化泰国所面临的医疗和社会层面的挑战。

  在泰国6700万人口中,有超过10%是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世界银行预测,到2040年,泰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1700万,超过国家总人口的1/4。

  国有智库“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威莫斯瑞(Porametee Vimolsiri)表示,泰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一项急需应对的政策挑战。

  中国也受到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困扰,日本也有报告说该国约有30%的人口已经超过60岁。香港、台湾、韩国和新加坡也面临着类似的趋势。

  世界银行前任经济学家,现任私有智库“泰国发展研究机构”研究主任的吉丽达·保皮奇彻表示,对很多国家来说,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劳动力数量急剧减少。

  国际助老会东亚和太平洋区主管爱德华多·克莱恩表示,人口变化将对这一地区的各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在中国,对应政策是让90%的老龄人口在家养老,让7%的老龄人口在社区养老,让余下的3%在养老院养老。

  分析人士表示菲律宾、印度、柬埔寨和老挝的人口结构相对年轻,刚刚开始它们的人口年龄结构转化。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015年12月9日报道称,世界银行说,亚洲的人口老龄化速度超过世界任何其他地区,养老金製度改革迫在眉睫。

  鼓励更多的妇女加入劳务市场也是关键之一。

  到2040年,人口老龄化将导致韩国的工作年龄段的人口缩减15%、中国,日本,泰国的工作年龄人口缩减10%。世界银行有关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报告说,在中国,缩减10%意味着将失去9000万个劳动力。

  调查报告包括老龄化的富裕国家,如日本、韩国,迅速老龄化的中等发达国家如中国、泰国和越南。调查也包括穷国例如柬埔寨和老挝,它们的老龄化加速将在今后20年-30年开始。

  报告说,亚洲国家必须鼓励更多的妇女进入劳动市场,特别是通过托儿制度的改革。

  而中国、泰国、越南则要改革养老金製度,去除鼓励人们提前煺休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