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因排放超标面临法律诉讼 空气治理迫在眉睫

作者:陈晓萱 来源:中国网
2016-03-02 14:16:31

  中国网3月2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如果英国政府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治理空气污染,将对其采取法律行动。

  英国因二氧化氮排放超过欧盟排放标准遭到警告。英国最高法院认为实施减排计划迫在眉睫。英国政府表示,已经着手治理污染。

  尽管如此,环境法律事务所“地球客户”(ClientEarth)认为,当前英国政府的计划没有实质性意义。该事务所表示,政府可以而且必须做得更好,并且宣称如果政府仍然不能有力改善环境,最高法院会继续支持其对英国政府的诉讼。该公司给与相关部门十天回应时间。

  柴油车的使用正在加剧氮污染问题,而之前的大众汽车检测丑闻使得这一问题更加严重。对此,英国官员回应:政府已在利兹、南安普顿、伯明翰、诺丁汉、德比和伦敦建设反污染特区,以治理污染。同时,从2011年起,政府已投资20亿英镑,提高公交车、垃圾车和消防车的排放标准。

  然而英国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如果不能及时将老旧车辆、高污染车辆更新换代,英国的空气质量想要达到欧盟标准得等到2020-2025年。

  “地球客户”的艾伦 安德鲁斯说:“政府因自身原因未能尽早采取措施改善柴油汽车,应当受到舆论谴责。我们已经跟英国政府打了五年官司,他们一直声称即便使用欧盟的柴油车标准,汽车在正常行驶的条件下也无法实现减排,因而无法采取有效限制措施。但他们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他们游说欧盟淡化新规,对柴油汽车降低排放标准。结果是,在2021年之前,新的柴油汽车的排放量可以是限制标准的二倍。”

  新规标准降低可以刺激民众购买柴油车辆,以减少碳排放,减缓气候变化,但同时也给英国政府带来许多麻烦。

  “地球客户”称,如果英国政府拒绝采取有力措施,他们将要求最高法院向政府施压。因为在政府的游戏规则里,有关官员必须服从法院决定。

  欧盟委员会有权力处罚英国,如果英国违反规定,将与欧盟国家一视同仁。但是在欧盟介入之前会给英国足够的时间调整其环保政策。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我们的计划明确说明了‘清洁空气区’项目,这一项目将与国家政策和不断增加的技术投资相辅相成,有效改善英国空气质量。”

  对于“地球客户”声讨英国政府游说欧盟“淡化”新规,英国运输部发言人表示,政府积极引入严格的实际驾驶排放测试,走在欧洲环保阵营的前列。他还补充道:“英国将尽全力改善空气质量,我们欢迎欧洲议会在二月初做出的将驾驶排放测试引入欧洲的决定。” (陈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