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两会明起开幕 “十三五”规划将是重头戏

作者:初晓慧 来源:环球网
2016-03-02 09:20:00

  原标题:外媒:两会明起先后开幕 “十三五”规划将是重头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会议(简称两会)明天起将先后开幕,备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将是今年的重头戏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日指出,往年的五年规划一般以目标为导向、有具体的数字指标,而今年的“十三五”规划则将侧重问题导向,在确定了经济结构、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等领域的发展困难后,再规划政策任务,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每五年都会推出经济规划,明确接下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标和改革方向。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去年10月底通过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简称“十三五”规划)建议,2万多字的文件中提出了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任务。

  而要完成这项任务,中国经济未来五年必须保持在“中高速增长”水平,国内生产总值到了2020年要比十年前翻一番,达到约12万亿美元(约合78.6万亿元人民币)。

  该媒体指出,中国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去年GDP增速只有6.9%,官方早前曾表示,要达到GDP翻一番的目标,中国未来五年的年均经济增速就得守住6.5%的底线。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分析道,虽然免不了要定下GDP数字,但“十三五”规划整体而言预料不会过分倚重目标的制定,而是将着重解决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棘手难题。例如,中国经济面临产能过剩问题,而供给侧改革就是解决方针。他说,抑制落后产能的工作如今已扩大到主流供应商的生产线上。这意味着,一些一线钢厂或企业也要裁减生产线。

  王剑辉说:“以前涉及的可能是地方中小企业,但现在影响的是部分国企,任务就显得更艰巨复杂。去产能不是把工厂关闭就完了,还有资产的处置、人员的培训、转岗、再就业,以及后续债务问题的处置等,难度肯定比以前大很多。”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则指出,供给侧改革是长远目标,中短期内当局也要适度扩大总需求,使经济能在合理范围内继续增长,为结构调整优化创造有利条件。这包括推进城镇化发展、开拓消费市场需求,以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

  整体目标中五者缺一不可

  除了经济课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今年的规划更要拟出一套全面的考察指标,衡量整体社会发展。

  他说:“我们现在不只是关注GDP增速和总量,也关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个整体目标,五者缺一不可。”

  例如,伴随经济发展的常见问题就是生态环境的破坏。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说,中国过去30年来重蹈了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旧路,现在终于意识到,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经济增长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据了解,“十三五”纲要草案中将对大气污染水平和水质量等列出具体指标。原新说:“‘十三五’提出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把经济增长的质量提升到了新的层面,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民生方面,规划建议,到了2020年,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要普遍提高,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并且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

  去年11月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承诺,中国全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到了2020年将如期全部脱贫、所有重点县全部减贫摘帽。王军解释,国家的经济再发达,发展的成果最终还是要涓滴到普通老百姓,才算是完美的结局。

  中共政治局已在上月22日召开会议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草案预料将在本周开始的全国两会上审议并通过。

  刺激经济“底牌”已被翻完 中国政府面临比往年更艰巨挑战

  该媒体分析认为,有助经济发展的“底牌”已几乎被翻完,本届中国政府面临着比往年更艰巨的挑战。因此,这届领导人若能如期完成“十三五”任务,其历史功绩将更具特色。

  王剑辉说,中国过去几届政府虽然都面对执政时期的特定挑战,包括高通胀、通缩、房地产泡沫和国际金融危机等,但整体上,他们还是如期完成了历史交付于他们的任务。这是因为他们都承接了上届政府留下、还未被开发的资源“底牌”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他举例说:“投资是前几届政府没有充分发掘的资源,所以2000年代是投资大幅增长的十年,中国依靠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此前,几届政府翻出的底牌包括政策松绑、农业政策改革等。”

  “但是到了这一届,大家能翻的底牌已经差不多都翻完了,留给他们的就没有什么新的牌了。”

  面临经济新常态,习近平政府必须为自己创造新的经济牌。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政府提出了五大新发展理念,试图从非传统领域找到新出路。

  王剑辉说,从历史遗产的角度观察,当前政府面临的挑战比往届政府来得大许多。“如果他们仍然能完成任务,他们的能力和历史功绩,显然是更具有特色的。”

  展望未来十年,王军估计,中国可能在“十四五”末期从“经济大国”跃升为“经济强国”,人民人均收入将从中等收入跨入超过1万2000美元的中高收入水平,完成历史上前所未见的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