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投资环境:稳定的法律政策比优惠措施更为重要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6-03-02 07:48:00

  厄瓜多尔《快报》2月28日报道,近日,巴拿马、秘鲁、洪都拉斯和智利等国经济专家在瓜亚基尔参加座谈会,就厄瓜多尔如何摆脱经济危机提出自己的建议。

  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投资厄瓜多尔,稳定的法律政策甚至比优惠措施更为重要。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是在油价下跌背景下缓解乃至克服经济危机的重要手段。然而仅仅为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和将美元作为官方货币是不够的,还需稳定的投资促进政策。

  2015年,厄全年共吸引外国投资9.52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增速缓慢。在全球化的世界,外国直接投资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但是,投资者都是极为谨慎的,会对全球180余个投资目的地做出审慎评判。目前,厄瓜多尔并不是外国直接投资热点目的地,因为该国投资环境存在不稳定性。

  各国专家还分别介绍了本国经济发展经验。巴拿马专家表示,巴拿马经济的多样性是该国抵御风险的重要保障,同样作为“美元化”国家,巴没有任何一个经济部门在 GDP 占比超过 15% 。与此同时,巴注重发挥私营部门拉动经济的作用,这是厄瓜多尔应该予以重视的。洪都拉斯专家指出,厄青年人就业形势较为严峻。洪都拉斯四年前也面临相同情况,当时政府采取了较为灵活的就业政策,例如允许企业和劳动者签订按小时计算的劳务合同。四年间,通过此途径新增就业岗位达20万个,不少跨国公司客服中心也转移到洪都拉斯。智利专家主要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吸引外资应保持税收稳定,多参考澳大利亚等矿业发达国家税收体系;二是保持司法稳定,频繁修改法律不利于吸引外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