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四海同春”播撒节日欢乐

作者:杨天沐、宋建、张硕、安阳 来源:新华社
2016-03-01 17:10:55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正月里,中华文化传薪火,四海同欢尽是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组织的多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日前在意大利、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墨西哥继续访演,为当地华侨华人带去春天的祝福和祖(籍)国的问候。

  2月28日在意大利文化名城博洛尼亚,来自成都艺术剧院的演员们表演了《春色》《鱼之舞》《俏花旦》等精彩舞蹈;柔术、蹬技、力量表演等杂技节目尽显中国国粹,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第四季《中国好声音》总冠军张磊和人气学员赵大格也与热情歌迷见面。

  据艺术团团长张永文介绍,该团先后在欧洲3国5座城市演出7场。相比往年,今年的节目中加入不少新鲜元素,包括国内流行文化、外国本土文化等,反响不错。

  在博洛尼亚学习国际政治的中国留学生李萌与同学结伴来看演出。李萌对记者说,她在意大利留学四五年了,经常通过网络关注国内流行文化节目,这次就是想在现场看《中国好声音》的学员表演。

  意大利旅意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朱增光表示,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文化演出巡游海外,让在海外出生、成长的新一代华人青年认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多姿多彩,并为之感到自豪和骄傲。

  同一日在澳大利亚珀斯会展中心,来自西澳各界华侨华人近3000人观看了一场盛大的慰侨演出。演出以珀斯本地华人艺术团的舞蹈《闹元宵》开场。《中国好声音》学员罗景文、夏恒的演唱,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大师杨积强的表演,舞蹈家玉米提的新疆独舞,以及秦天的魔术等12个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京剧经典让西澳票友大饱耳福,老歌名曲让思乡侨胞潸然泪下,珀斯的演出为2016“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团的巡演画上完美句号。

  2月29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时隔3年后再访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吸引当地华侨华人在大剧场外排起百米长队。

  据带队的艺术团团长朱柳介绍,今年派往全球的访演团大部分演出都是综艺类,但给东南亚带来杂技专场尚属首次。这样安排,一方面是考虑到东南亚部分华侨华人中文熟悉程度有限,更容易接受非语言类节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吸引当地其他民众一同欣赏演出。

  当晚演出团队是多次获得世界级大奖的中国广东杂技团。演员们灵巧的身姿、高超的技艺,配合灯光舞美制造的浪漫场景引得众多女观众连声尖叫。而在表演《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时,女演员李梦楠用单脚尖立在男演员陈东头顶,作天鹅状时,不少观众拿出相机或手机,捕捉这一精彩瞬间。

  在社交媒体上,有网友用“值得100万个赞”来表达对演出的喜爱,还有很多评论用加长版的惊叹词来表达内心的震撼。正如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许中荣所说,艺术团带来的不仅是对海外侨胞的深情厚谊和新春慰问,更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让菲律宾朋友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当晚演出是艺术团在东南亚的收官之作,此前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古晋、吉隆坡以及印尼雅加达和泗水的演出,均赢得热烈欢迎。

  2月29日晚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可容纳1300余名观众的城市剧院几乎座无虚席。“四海同春”拉美团上演墨西哥城华丽首秀,同时也为今年拉美地区慰侨巡演画上句点。舞蹈、歌曲、杂技、魔术、唢呐独奏等节目陆续亮相,台上台下互动频频,掌声喝彩声不时响起。

  男高音歌唱家程志以一首广为传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抚慰海外游子的思乡情,女高音歌唱家姚林辉演唱了原创歌曲《中华大家庭》。她说:“因为不论身在何方,我们的心永远紧紧相连。”

  演员们大年初六就启程赶赴拉美,演出时还要克服时差和高原反应等不利因素。此前拉美团已访演巴西里约热内卢、库里蒂巴和智利圣地亚哥。

  艺术团团长于晓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的演出覆盖面进一步扩展,希望活动让更多侨胞感受到祖(籍)国和家乡父老对他们的关爱和牵念,也能激发墨西哥朋友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促进两国间文化交流。(参与记者杨天沐、宋建、张硕、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