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增速下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

作者:张鹏 来源:宣讲家网
2016-03-01 14:55:00

  二、中国经济增长的6.9%,百姓生活提高的7.4%

  在产出端和供给侧取得重大发展成就的同时,需求端和分配侧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和拓展,经济发展成果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享有,经济改革更多的偏向让劳动者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社会政策更加注重保基本、提标准和扩范围,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中国经济增长已更好的体现在百姓的生活之中。

  1.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66元,按年中汇率核算,超过3500美元,已经进入到上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庭的消费和投资能力也在显著上升,2015年,居民新增存款达到3.9万亿元,居民新增消费达到2.9万亿元,全年出境游人次达到1.2亿人次,境外消费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

  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的比率为45%左右,这一比率虽然较美国、英国等部分发达国家为低,但与新兴工业化国家和中等以上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相比,比率水平基本适当。考虑到我国间接金融体系仍是国民经济融资的主渠道,政府仍需承担大量的经济社会事务等责任,目前人均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例具有现实性和必要性,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占比水平,但要跟随市场体系的完善、改革的深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而有序进行。

  2015年,扣除价格因素后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达到7.4%,超过同期GDP增速0.5个百分点,有效实现了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提高和劳动报酬占初次分配比重提高的目标。

  2.恩格尔系数有序减少

  恩格尔系数是指家庭用作食物消费的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一般而言,恩格尔系数值越低说明家庭生活水平越高,国民生活越富裕。2015年,我国恩格尔系数值为30.6%,远好于40—50%的世界小康生活标准,并趋近于低于30%的富裕国家标准。中国恩格尔系数的变化一方面表明了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空间。

  3.物价形势稳定

  2015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升1.4%,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其中,食物价格上升2.3%、衣着上升2.7%、医疗保健上升2%、居住上升0.7%,均处于平稳可控区间,有利于市场出清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而存在较高市场租金或是具有良好效率提升空间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也属于正常情况,有利于产业创新、结构细分等发展。从生产者指数情况看,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1%,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2%,一方面保证了物价形势可以保持较长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指出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下滑,虽然影响实体经济企业的产出总额,但并不会损害企业的增加值率和利润率,中国经济的肌体依旧保持健康。

  4.就业和社会保障

  2015年,我国新增就业人口达到1312万人,远超年初预计的1000万人的目标,就业环境进一步改善,就业促进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实现农民工就业27747万人,新增352万人,月均收入水平达到3072元,增幅为7.2%。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化,进城务工人员在就业地举家安置落户的改革开始起步,全年新增城镇常住人口22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6.1%。

  社会保障的水平进一步提升,覆盖面不断扩大,公平性也越来越好。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的总收入为43088亿元,其中财政补贴收入为9742亿元,占比为22.6%,提升了社会保障能力,平衡了社保体系缺口。职工养老保险金平均收入水平再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27.3%,并且实现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的并轨,保证了城乡居民基本社会保障的公平和统一。2015年,启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财政供养人员也需与城镇职工一样缴纳各项社保和年金,社会政策的公平性和公正性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