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谴责伊拉克发生多起爆炸袭击

作者:孔晓涵 史霄萌 来源:新华社
2016-03-01 09:54:00

  新华社联合国2月29日电(记者孔晓涵 史霄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近日发生在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和首都巴格达的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

  声明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葬礼、市场和寺庙等地制造袭击是为制造恐怖气氛,潘基文担心这些袭击会破坏伊拉克人民团结。他呼吁伊拉克政府尽快把袭击者绳之以法,重申联合国支持伊拉克开展对话与和解的努力。

  声明说,潘基文向袭击中的死难者家属致以哀悼,向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致以慰问,希望伤者能够尽快康复。

  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2月29日傍晚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7人死亡、41人受伤。爆炸发生在一个什叶派聚居的村庄,当时许多人正在参加葬礼,一名武装分子在人群中引爆身上炸药。就在此前一天,巴格达什叶派聚居区萨德尔城一处人流密集市场先后发生两次爆炸袭击,造成至少53人死亡、117人受伤,“伊斯兰国”宣布制造了这次袭击事件。

  “伊斯兰国”目前控制着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领土,并在多个省份与伊拉克政府军激烈交战。据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统计,2015年伊境内发生的暴力冲突和恐怖袭击造成至少7515人死亡,上万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