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文卫星“瞳”正常运行 将从夏季开始观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29 17:34:00

日本天文卫星“瞳”正常运行 将从夏季开始观测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2月17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7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了H-2A火箭第30号机,搭载观测巨型黑洞和星系团的X射线天文卫星“瞳”升空。

  中新网2月2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当地时间29日宣布,已确认X射线天文卫星“瞳”的观测装置正常运行,今后将用3个月的时间进行仪器微调,从夏季开始观测。

  据JAXA介绍,“瞳”在2月17日发射升空之后,在离地高度约580公里的轨道上展开太阳能电池板,并将检测器冷却至零下约273度以提高X射线检测能力。

  “瞳”是去年完成观测任务的天文卫星“朱雀”的后续机,由JAXA与美国宇航局(NASA)等共同研发。

  “瞳”卫星为圆柱形,全长14米,重2.7吨,搭载4台X射线望远镜与2台伽马射线检测仪,拥有“朱雀”10倍至100倍的灵敏度,能观测离地球80亿光年的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