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当前中国经济应以需求结构调整引导供给侧改革

作者:赵妍 蔡菲菲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29 16:12:2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妍 蔡菲菲):近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在京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6春季预测发布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的多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应以需求结构调整来引导供给侧改革。

  会上发布的《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6年春季预测报告》回顾了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对2016年和2017年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展开预测。报告显示,短期来看,需求疲软是当前中国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长期来看,经济减速是既有供给结构遭遇人均收入水平提高、需求结构转换而导致的结构性供需失衡与生产效率下降的结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立群表示,尽管数据表明中国的GDP增速以及居民收入和消费的增长速度都在下降,但今年的经济形势将会是稳中向好,这一点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上显得尤为突出。城镇化的推进、大城市房价的平稳以及政府对按揭贷款政策的调整共同支持了房地产需求的回暖,“在这个基础上,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的持续下降,我个人认为今年会继续。关于存量房的问题,现在有不同口径的分析,去年底存量房大概在7.2亿平米左右。去年,城镇商品房的销售面积达12.8亿平米,(这样来看,)消化这7.2亿平米的存量房大概要6到7个月的时间。另外一个口径是把在建的住房施工面积,包括竣工面积加进来,这个口径再加上存量房的数量,总的消化时间大概要6.5年左右,按照去年的销售数据,还是偏高。”

  张立群还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也会支持今年中国经济在总量上走稳、在结构上优化、在发展方式上不断地发生重要变化,“城镇化的矛盾,是制约中国现在经济发展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整个新型城镇化在今年起步,它会为未来的发展开拓越来越大的空间,包括对房地产,包括对整个产业制造业的发展,包括对劳动力供给稳定性的增强等多个方面,都会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从减税问题上入手。改革最终的目的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而这里的市场就是指的价格。因此,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税收和价格的关系问题,“怎么办?我觉得要考虑减税。怎么减?不是说总量性减就可以了,一定要落在结构性上。结构性调整一定要落在税收的改革上,得减间接税、流转税,哪怕减一点流转税、间接税,也会减少一点税收对价格的干扰。”

  高培勇同时表示,群众的个人所得税都是依据收入标准来分配,几乎没有按照财产来分配税收。因此要调节供给侧的结构,税赋的分配问题也应纳入考虑范畴。他表示,“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涉及到税赋标准的重新认定问题,这个标准的重新认定就涉及到税收内部的改革,内部结构的变化。这次谈论减税的时候不能不考虑这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