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婴幼儿配方乳品质量安全 羊奶粉企业问题较多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2-29 15:37:55

  中国网2月29日讯 谈到目前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性和质量水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今日表示,现在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有103家,总体上看,婴幼儿配方乳品的质量是可靠的,使用也是安全的。现在检出问题比较多的主要是一些小企业,特别是羊奶粉的生产企业。

  毕井泉说,婴幼儿配方乳品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最严格的产品。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第81条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当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实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对产品的出厂要逐批检验,这是《食品安全法》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作出的规定,这也是企业必须履行的一个义务。总体上看,婴幼儿配方乳品的质量是可靠的,使用也是安全的,现在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有103家。

  “2015年,我们组织对全国所有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进行监督抽检,监督抽检的数量接近3400批次,检验的项目覆盖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全部项目,检出不合格样品94批次,其中有36批次样品个别指标不符合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大概占总抽样数量的1%略多一点。还有其他58批次虽然是不合格,但是是属于与包装标签的明示值不符,不存在质量安全的问题。这些详细的信息总局都在第一时间在我们的官方网站上公开了,所在地的食药局对这些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产品都采取了召回措施,对个别的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对标签不合格的也都召回进行了更改。”毕井泉说。

  毕井泉指出,现在检出问题比较多的主要是一些小企业,特别是羊奶粉的生产企业,我们对这些企业的整个生产体系进行了系统性的检查,叫做食品安全审计。指出他们在研发、生产、检验全过程管理体系中存在的缺陷,2月26日总局的官方网站发布了17家生产企业在体系方面存在问题的通告,要求企业进行整改。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品的监管、抽样检验,从去年每个季度抽样检验公布一次改成“月月抽检、月月公开”,我们还要继续加大生产体系的检查力度,严格控制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的数量和品牌,禁止利用配方进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