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结束“万年陪跑” 迪卡普里奥如愿问鼎影帝

作者:贾小华 薛颖 来源:新华社
2016-02-29 15:18:56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随笔:结束“万年陪跑” 迪卡普里奥如愿问鼎影帝

  新华社记者贾小华 薛颖

  众望所归!凭借在影片《荒野猎人》中的精湛演技,好莱坞巨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当地时间28日晚终于如愿捧得第88届奥斯卡奖影帝“小金人”,为他历时22年的“冲奥”征程书写上了一个完美的感叹号。

  当迪卡普里奥登上杜比剧院颁奖台时,所有人站起身来向这位执著的电影人鼓掌致意。

  迪卡普里奥在获奖感言中首先表达了谢意,尤其感谢他从影生涯中的“贵人”——由第一次给他角色的选角导演,到此番助他问鼎影帝的《荒野猎人》的导演和摄影。

  谈到2015年拍摄《荒野猎人》时气候变暖导致选景困难,身为环保主义者的迪卡普里奥在感言中,呼吁公众关注气候变化这一事关全人类的最为严峻紧迫的威胁,积极支持环保事业。

  镜头摇回两年前的2014年,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影帝揭晓,当马修·麦康纳的名字从颁奖嘉宾的口中宣读出来的瞬间,现场摄影师敏锐地捕捉到迪卡普里奥看似镇定却眼泛泪光的落寞。

  从此,“不哭”成为影迷痛惜迪卡普里奥的经典话语,“万年陪跑”“千年老二”等戏谑称呼成为有关迪卡普里奥新闻报道中常用的关键词。

  如今,守得云开见月明。迪卡普里奥终于捧起他人生的第一座“小金人”,深感慰藉的不止他本人,还有全世界喜爱他的影迷。

  回顾迪卡普里奥的从影经历,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勤奋认真的电影人通过一部部影片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他希望人们记住的是他的演技,而不仅仅是他英俊的面孔。

  现年41岁的迪卡普里奥是童星出身,曾在中国观众很熟悉的美剧《成长的烦恼》中饰演过角色。上世纪90年代初,他开始“触电”。1993年,19岁的迪卡普里奥在约翰尼·德普主演的影片《不一样的天空》中饰演他的弱智弟弟。凭借精彩演技,他获得了第66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不过真正让他名声大噪的,是1997年的票房大片《泰坦尼克号》。从此,他步入好莱坞一线男星阵营。但随之而来的是迪卡普里奥的各种绯闻和八卦消息,人们往往更关心他的女朋友又换成了哪个超模,或者他的新片票房是否理想,他的演技反而成为盲点。

  实际上,片场上的迪卡普里奥并不是人们眼中在沙滩上与众多美女调情的放纵形象。相反,他对事业认真执着。2005年、2007年和2014年,凭借在《飞行家》《滴血钻石》和《华尔街之狼》的出色表现,迪卡普里奥3度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提名,但遗憾的是,3次他都与影帝桂冠失之交臂。

  在这3次提名中,迪卡普里奥在《华尔街之狼》一片中的表现尤为突出,其表演得到了影评家如潮好评,他将一个堕落不堪的金融骗子纵情声色、吸毒以及从发迹到落网的浮沉,刻画得细致入微。可惜当年的评委更青睐《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颠覆自身形象塑造艾滋病患者的马修·麦康纳,迪卡普里奥惜败。

  这一次,迪卡普里奥终于如愿以偿。为了更逼真地演绎角色,他可谓吃尽苦头:在冰天雪地里,裹着近百斤重的熊皮拍摄下水戏;身为素食者,却面不改色地生吃动物肝脏;不顾个人形象,体重暴增,胡须满腮。

  迪卡普里奥的牺牲和付出被赞是在“用生命演戏”。如此这般的全情投入赢得了各界认可,加之不断打磨、日渐成熟的演技令他终究了却了问鼎奥斯卡影帝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