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启动 开创"16+1合作"新篇章

作者:张艳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29 15:15:2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艳):日前,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刘海星在仪式上表示,将以人文交流年为契机,开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新篇章。刘海星说:“17国共同举办人文交流年,这在中欧人文交流史上是第一次。在今年,2016年,举办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无论是对落实苏州会晤成果,还是对中欧共建文明伙伴关系,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海星指出,自2012年“16+1合作”机制在华沙成立以来,人文交流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已取得丰硕成果,“黑山、马其顿已立法明确中医药地位、捷克正积极推动将中药纳入国民医保范围,这对区域合作和中欧合作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此外,中国还正在推动实现国内非通用语教育教学全覆盖,中东欧国家语言首当其冲。”

  他表示,2016年,中方将同16国共同努力,将人文合作打造成“16+1合作”快速前行的重要动力,为中欧共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做出更多贡献,“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将包括近40项活动,涵盖十多个领域,中方联合举办单位十多家,中东欧16国全部参与,我们会一方面发挥平台和机制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要开拓在汉学、首都市长、文化遗产保护等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当天,出席启动仪式的拉脱维亚外交部国秘助理史迪普瑞思也表示,人文交流和政治对话、经贸合作构成了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三大支柱。拉脱维亚要加强与中国在文化、媒体、教育、科技、智库等领域的合作,“在文化领域,我们可以加强传统以及现代视听艺术与文化表演间的交流与合作,包括文学。同时,我也高兴地宣布,今年底在拉托维亚举行第四届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此外,拉脱维亚还正在和中国商讨开通直航的事宜。”

  作为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的第一场活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已在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等中东欧国家成功举办,反响热烈。相信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16+1”合作将迎来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原标题: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启动 开创"16+1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