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选强硬派受挫 有利于总统鲁哈尼推进改革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29 08:16:00

  视频:伊朗议会及专家委员会选举开始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2月29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新一届议会与专家委员会选举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以现任总统鲁哈尼为首的改革派阵营领先强硬派,鲁哈尼及其盟友囊括首都德黑兰在议会的全部30个席位。

  目前德黑兰已经清点完九成选票,亲鲁哈尼政府的联盟“希望名单”将赢得德黑兰在议会中的全部30个席位。保守派头号候选人阿德尔得票数名列第31位。分析人士认为,德黑兰的选举结果非常重要,因为,来自首都的议员通常决定议会的政治走向。

伊朗大选强硬派受挫 有利于总统鲁哈尼推进改革

当地时间2月26日,伊朗议会及专家会议选举拉开帷幕,民众前往投票站投票。

  根据初步开票结果,改革派除了包办德黑兰所有议席,在其他地方也颇有斩获,这对鲁哈尼是一大鼓励,显示民众压倒性支持他去年达成历史性核协议,终结僵持局面。

  另据报道称,其他地区将选出的260个议席目前已开出135席,主要保守派阵营拿下38席,希望名单阵营拿下30席。另有36席由独立派候选人取得,其中16人已知倾向保守派,13人接近改革派,其他席次没有明确倾向。开出的其余31席没有明显赢家,意味必须进行第二轮投票,而这据料要等到4月或5月。

  值得一提的是,初步确定胜选的候选人当中,包括八名女候选人。

  鲁哈尼在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后说:“人民再次展示了他们的力量,给予民选政府更多信任和力量。”鲁哈尼表示将与胜选的候选人合作,重建伊朗的未来。

伊朗大选强硬派受挫 有利于总统鲁哈尼推进改革

  当地时间2月26日,伊朗议会及专家会议选举拉开帷幕,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现场参与投票。据悉,此次议会选举结果将决定伊朗总统鲁哈尼政府后半任期内能否继续有所作为;新产生的专家会议任期内很有可能选出下一任最高领袖。

  在掌握大权的专家会议(Assembly of Experts)成员选举方面,初步结果也显示对鲁哈尼有利,有些高层保守派教士可能遭淘汰。

  专家委员会是负责选举、监督、罢黜伊朗最高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伊朗现任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已76岁,据报道其健康状况欠佳,新选出的专家委员会可能会选出他的继任者。

  这是伊朗去年与西方就核项目和解除制裁达成协议之后的首次重要选举。选举也被外界看作对鲁哈尼的信任投票,结果可能会影响到他明年能否成功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