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母亲受教育程度影响子女学习成绩

作者:张媛 来源:中国网
2016-02-26 16:21:25

  中国网2月26日讯 据葡萄牙媒体2月24日报道,多项研究显示,学生的在校表现与其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有很强的联系。葡萄牙教育部教育数据统计局的一项研究也得出同样的结论:母亲为本科学历或有学士学位的情况下,71%的子女学习成绩优异,而母亲教育程度为小学(四年制)的情况下,该比例仅为19%。

  此项研究于24日发表在了统计局官网上,其标题为“社会经济的不平等与初中教育办学成果”。研究也表明,在葡萄牙千所公立学校中存在几所学校打破了“社会经济决定论”。此外,也展现了不同公立学校间差距。

  对于教育部来说,在初中阶段成绩优异取决于以下两点:在九年级的两次期末考试中成绩合格(语文和数学);在七、八年级时各科成绩合格。

  除了母亲的教育程度,家庭收入也是另一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在不需要任何补助金的学生中,其中49%成绩优异。而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仅有20%成绩优异。

  尽管如此,统计局强调,社会经济条件并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在竞争中还存在其他重要因素。

  学校差距

  研究人员做了多项测验在支持这一结论。首先,对数据进行分区域分析。在初中阶段,全国成绩优异的学生比例为39%,但是在有些区域,尽管母亲的教育程度比较低,成绩优异的学生比例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如维亚纳堡(47%)、布拉加(44%)。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学校和教师的能动性,是学生教育以及地区学术文化工作的重要推动力,其影响可能超过社会经济地位的影响。这也就是社会经济条件较差地区的学生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且其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原因。

  另一项测验:比较全国百强学校与全国百所较差学校的相同阶层的学生。在百强学校中,母亲教育程度为小学的学生中,29%成绩优异;而百所较差学校中,该比例为14%。

  如果把千所公立学校分成十组,第一组由成绩优异学生比例最高的100所学校组成,最后一组由比例最低的99所学校组成,会出现什么结果?第一组中,成绩优异的学生比例为65%,最后一组中,该比例为12%。两组结果差异巨大,约50个百分点。此外,该分析也显示,在99所中等水平的公立学校中,仅有八分之一的学生成绩优异。

  葡萄牙教育部表示,此项研究结果有两点值得思考:公立学校的主要职能之一是给不同阶层的学生提供相同的机会;重视教育投资是打破“社会经济决定论”的一个途径。(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