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将选举产生新主席 四大候选争打中国牌

作者:肖竹 来源:成都日报
2016-02-26 15:27:00

  当地时间2月26日,国际足联新一届主席大选将在瑞士苏黎世举行,本次大选将选出布拉特的接替者。自24日起,国际足联总部已经停止向游人开放,直至新主席产生。目前,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和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被视为两大竞选热门。

  去年5月29日国际足联第65届大会上布拉特连任成功,但仅仅4天后就在反腐压力下宣布辞职,被认为是新主席最大热门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随后被爆出收受贿赂丑闻,和布拉特一起领到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禁足令而失去候选资格。国际足联宣布将于2016年2月26日举行新主席大选,多名候选人报名参选,但在普拉蒂尼之后,利比里亚足协主席比利迪也因丑闻曝光被取消资格,因此共有5人进入最终投票,他们分别是萨尔曼、因凡蒂诺、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前国际足联国际事务主管尚帕涅和南非反种族隔离人士塞克斯瓦莱。

  目前,萨尔曼和因凡蒂诺被认为是两大热门人选,前者获得了亚足联和非足联支持,后者则获得了欧足联和南美足联拥护。此外,去年曾与布拉特正面对决的阿里王子也具有相当影响力,不排除成为黑马的可能,而尚帕涅和塞克斯瓦莱则普遍不被看好。与以往历届FIFA主席走过场般的大选不同,本次大选将是国际足联经历反腐大洗牌后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选举,再也不存在事前就能确定必胜的绝对热门,无论任何人当选都将终结国际足联的家族式执政模式。因凡蒂诺接受采访时郑重承诺,几位候选人不会做任何私下交易,必须通过合法的选举赢得领导权。本次大选或许不会选出一位众望所归的主席,但却肯定会是一届干净的选举,从而为FIFA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

  亚欧角力>>>

  得亚非者可以得天下

  种种迹象显示,本次国际足联主席大选的最终胜者将在萨尔曼和因凡蒂诺之间决出,目前舆论普遍认为萨尔曼的赢面略胜一筹,或许第一个亚洲籍国际足联主席很快就将产生。

  五大候选人中,尚帕涅和塞克斯瓦莱当选希望最为渺茫,两人都有在国际足联任职的经历,但此前名声并不显赫,很可能在首轮投票出局,媒体甚至预测塞克斯瓦莱将在竞选前退出。阿里王子是去年唯一与布拉特正面对决的候选人,当时他赢得了73票,但这些票数大部分来自欧足联,而本次选举欧足联已经明确宣布支持因凡蒂诺,亚足联又站在萨尔曼一边,阿里并不被看好。

  真正旗鼓相当的对决还是在萨尔曼和因凡蒂诺之间。萨尔曼成功拿下了非足联和亚足联两大票仓,两大足联分别拥有57和46个会员协会,接近国际足联209个成员协会的半数,这意味着萨尔曼几乎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唯一的悬念是,投票采取匿名方式,届时很多事先说好的结果都可能变样,此外阿里王子也可能分流部分亚洲选票。因凡蒂诺目前获得了欧足联和南美足联支持,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虽然尚未表态,但其下属的中美洲足联却暗示将把手中7张选票投给因凡蒂诺。

  然而即使获得中北美支持,因凡蒂诺若不能从亚、非两大足联挖来选票,击败萨尔曼的可能性依然不大。或许感觉胜券在握,萨尔曼近日高调表示自己将会获胜,并主动表示愿意和因凡蒂诺合作,让他担任自己的副手国际足联秘书长一职。此举被视为示好以及提前发出的胜利宣言,国际足联历史上第一个亚洲人主席也许即将产生,而亚洲足球能否从中受益则还需时间验证。

  合纵连横>>>

  四大候选争打中国牌

  中国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虽然不够理想,但中超联赛以及中国足球的影响力在世界足坛却日益上升,此次大选前多位候选人都不约而同地和中国足球拉起了关系。

  萨尔曼、因凡蒂诺、阿里和尚帕涅近期在访谈中都谈到了中国足球,四位候选人都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世界足坛强国。萨尔曼认为,中国只要能加大对草根足球的投入,未来肯定能找到11位世界级球星。阿里王子表示,中国从观众人数、市场容量和引进外援几方面来看,对世界足坛的作用都非常重大,他相信中国未来有机会主办世界杯。尚帕涅的表态更具诱惑力,他称如果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资格被取消,那么中国就将有很大机会接手主办权,否则就只能等到2030年之后。尚帕涅还暗示,他如果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将会鼓励中国申办世界杯。

  在谈到帮助中国足球发展方面,萨尔曼承诺亚足联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协助中国发展青少年足球,他同时也提醒中国足协要继续重视青训计划。因凡蒂诺也认为中国应该更多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国际足联将在这方面给予中国尽可能的帮助。阿里则提到,国际足联应该帮助中国完善职业联赛,这是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直接方式。另外,此次国际足联大选有两名亚洲候选人参加,尤其是萨尔曼如果成功当选,亚足联内部必然也会发生权力重组。对中国足球来说,利用这次大选谋求在亚足联内部更大的话语权将是最好机会,对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也将带来深远影响。

  新闻观察>>>

  改革,FIFA的新机遇

  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大选,无论鹿死谁手都将开启完全不同于过去的新模式,这种模式极有可能成为未来FIFA权力争夺的常态。对这个超级庞大的单项运动协会来说,对自身的大范围改革也将是一次更好的发展机遇。

  从五位候选人喊出的竞选纲领来看,改革的意味十分明显,这固然是吸引选票的噱头,但也不排除成为国际足联未来走向的可能。不过,几位候选人喊出的改革口号却没有太多新意,让人不得不担心其执行力。几人中阿里王子的宣言最为激进,这或许与他在大选中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有关,其两大建议主席任期制、选举记名制都引来较大共鸣。相比之下,萨尔曼提出的让国际足联业务与商业分开及尚帕涅呼吁进一步强化公平则略显空洞,在具体操作性上似乎有所欠缺,因凡蒂诺呼吁增加国际足联管理层女性成员和非欧洲执委数量的建议也有隔靴搔痒之嫌。尽管如此,几位候选人都明确表达出了全力推进国际足联体制改革的决心。

  应该说,国际足联长期以来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监管,管理不透明因而产生腐败。然而,国际足联堕落为腐败温床非一日之功,也并不是这个组织一家之力,如果要将国际足联过去几十年所有黑幕以及与之相关的暗箱操作全部曝光,恐怕事实会更让人震惊和感到滑稽。国际足联是个有缝的鸡蛋,但让其臭遍天下的却是无数只逐臭而来的苍蝇,所以布拉特委屈且愤怒,在这个领域谁也不比谁干净到哪里去。

  要堵住鸡蛋的裂缝,光靠主席更迭是不可能的,事实上这个位置本身或许就是最大的一条缝。改革的关键是监督和制衡,是良好而完善的制度,比如国际足联敢不敢引入第三方审计,或仿国际奥委会设立防腐败基金,这才是真正有底气的反腐举措。国际足联和其他体育协会最大的不同,是它太有钱,或者说这就是它的原罪。只一个世界杯就是几十亿美元的收入,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挡住那些贪婪的手?如果新一届主席班子不能从制度根子上想办法,恐怕用不了多久就会出现第二个布拉特。此次大选终结了一个时代,但新的时代会怎样,还得拭目以待。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