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俄罗斯的“新朋友”?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2-26 14:13:00

  俄罗斯和以色列间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最近有了新消息。据俄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农业部日前对外透露,俄正在就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区协定之事与以色列积极谈判,预计近期就有结果。双方已经商讨了相互供应农产品,建立农业合资企业和开展相关高新技术合作等问题。以色列方面也承诺,将向俄提供以先进的农业技术并培训俄相关人员。按这个趋势,对于以色列这个“新朋友”,俄罗斯似乎是“交定了”。

  俄罗斯的打算

  “看上”以色列,俄罗斯的心思不难理解,毕竟这已不是俄罗斯在受到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两大“打击”后对外抛出的第一枝橄榄枝。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指出,油价下跌叠加西方制裁和军事行动,已令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仅就经济发展而言,俄罗斯既要做好份内事,即调整自身经济结构,同时在欧盟外,俄罗斯也要开拓更多新市场和新合作,以求在西方制裁下找到市场和资金替代,并全力弥补油价下跌给政府财政收入带来的亏空。

  刘华芹强调,在此背景下,对俄罗斯来说,“新朋友”显然越多越好,这意味着新的市场和资源。具体到为何选择以色列作为“新朋友”,刘华芹表示,以色列经济以创新技术立国,恰与西方制裁下急需技术支持生产结构转型的俄罗斯需求不谋而合。

  不过,刘华芹也直言,虽然俄罗斯现在经济合作方向转移的做法的正确性可以肯定,理由是其可以帮助俄罗斯实现贸易多元化,经济结构也会在对外合作中得到逐渐调整,但是就目前俄罗斯所面临的经济困境而言,这种“转移性”合作却多是“远水难解近渴”。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为80.4125万亿卢布(约合1.1万亿美元),比2014年萎缩3.7%。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发布报告,将俄罗斯2016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增长0.5%调降至萎缩1%。世界银行方面也预计,2016年俄GDP将继续下跌0.7%。

  以色列的考量

  相比之下,以色列的经济负担并没有俄罗斯那么重,可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俄罗斯建立自由贸易区一事上,其表现甚至更为急切。

  2015年11月,以色列移民部和耶路撒冷事务部部长齐夫·埃尔金就曾对外表态,以色列希望与欧亚经济联盟就自贸协议谈判尽快达成一致,以色列将该谈判置于优先考虑地位。埃尔金称,以色列建议俄罗斯于2016年启动谈判并在2016年内举行至少两轮谈判。

  虽然当时埃尔金口中的主语是“欧亚经济联盟”,但刘华芹认为,考虑到俄罗斯在欧亚经济联盟内的影响力,欧亚经济联盟的任何决策几乎完全可以用“俄罗斯”思维来理解。

  而以色列的“急切”也是有原因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徐长春也称,俄罗斯包括其所在的欧亚联盟中各成员国较为单一的经济结构虽然会对其经济全面发展造成不少障碍,但是对外部国家而言,则意味着其国内市场蕴含着极大的开拓潜力。

  另外,据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前经济商务参赞胡明介绍,从国土面积和经济规模来看,以色列都只是一个小国,因此其经济发展和影响力扩张都需要通过外部结盟来实现,而俄罗斯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上考量,都不失为可以帮助以色列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