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总人口近百年来首次减少 比5年前少近100万人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26 11:09:44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6日报道,日本总务相高市早苗在26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2015年“国势调查”(人口普查)初值结果。

  截至2015年10月1日,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总人口为1亿2711万47人,较2010年的上次调查减少94万7305人,减幅为0.7%。这是自1920年开始人口普查以来,总人口首次减少。

  日本总务省统计局针对此次调查结果表示,这意味着日本确实进入了人口减少期。在日本47个一级行政区中,39个行政区出现人口减少,33个行政区的减少幅度增大。从市町村级别来看,占全体82.4%的1416个出现人口减少状况。

  在日本全体人口减少的情况下,保持人口增加的只有首都圈的一都三县(东京、埼玉、千叶、神奈川)以及爱知、滋贺、福冈、冲绳。东京都人口为1351万人,增幅为2.7%,首都圈人口为3613万人,5年间增加了51万人。整个首都圈人口占全国人口的28.4%,较5年前增加0.6个百分点。

  此次是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以来首次人口普查。在受灾地福冈县,人口减少了5.7%。受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离乡避难的浪江、富冈、大熊、双叶4个町的人口为0。

  将此次调查结果与联合国推测的各国人口数相比,日本在2010年调查时,人口数位列全球第10名,比第11名的墨西哥多出约900万人。但目前日本仅比墨西哥多10万人。

  日本每5年进行一次“国势调查”,用于掌握人口数量及国民就业状况等。此次日本总务省调用了约70万名调查员对所有家庭实施调查,包括在日本住了3个月以上的外国人。调查结果最接近实际状况,这将成为国家制定福利政策、选举制度、灾害对策时的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