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大使警告萨德破坏中韩关系 遭韩抗议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26 10:51:45

外媒:中国大使警告萨德破坏中韩关系 遭韩抗议

  美军“萨德”系统在进行拦截导弹测试(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网站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驻韩国大使最近在会见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官员时警告说,部署美国反导系统可能会“破坏”中韩关系。据共同民主党发言人金成洙本周对韩国媒体说,中国大使邱国洪在会见该党紧急对策委员会委员长金钟仁时讲了上述这番话。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25日报道,中国一直强烈反对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美国和韩国声称,“萨德”是一种单纯的防御性系统,是抵御朝鲜导弹威胁的必要手段。但中方认为“萨德”也会被用于监视中国的导弹部署,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报道称,邱国洪的话恰好反映了中方的观点。据金成洙说,邱国洪表示部署“萨德”系统可能使过去三年中韩关系取得的进展毁于一旦。邱国洪说,双方付出了很多努力,双边关系才发展到今天,但这些努力可能因一个问题而前功尽弃。他同时警告说,两国关系可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修复。

  报道称,邱国洪还警告说,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可能会造成一种冷战式对抗与军备竞赛的恶性循环。他敦促韩国在决策时要好好考虑一下,“萨德”系统是否真的会使韩国更安全。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2月25日报道,声称部署“萨德”系统将导致“韩中关系破裂”的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在发表这一言论一天后,遭到韩国外交部抗议。

  韩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金烘均24日下午在首尔外交部大楼召见邱大使,对他的言论提出抗议。

  邱大使前一天与共同民主党紧急对策委员会委员长金钟仁见面时表示“中国强烈反对部署‘萨德’,两国关系可能会在瞬间走向破裂”。

  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通过发言人办公室表示:“邱大使就造访共同民主党的前后经过、实际谈话内容和报道内容的准确程度向我方进行了富有诚意的解释,此外,邱大使还表示理解这次事件的敏感性,作为中国驻韩大使,将为韩中关系的持续发展做出进一步努力。”

  据《韩国时报》2月25日报道,中国大使邱国洪23日在韩国国会与韩国在野党的一次会晤中,坚决表示反对韩国引入一种先进的美国反导系统。这完全是失当之举。

  报道称,韩国强烈反对北京公然逼迫首尔和华盛顿放弃“萨德”系统的行为,并敦促北京的外交官员在涉及韩国国家安全决定的问题上言辞谨慎。首尔应当明确表示,它不会容许外界对其内政进行不当的干预。在这一背景下,青瓦台及时进行了回应。它在24日发表的声明中告诉北京,“萨德”系统是需要根据韩国的安全和国家利益进行决定的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