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廉政话剧《纤夫》在淮安公演 反响热烈

作者:郭翊明 来源:中国网
2016-02-26 10:35:10

大型廉政话剧《纤夫》在淮安公演 反响热烈

话剧《纤夫》剧照。中国网 曹政 摄

  中国网2月26日讯(记者 郭翊明)近期,反映周恩来总理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的大型廉政话剧《纤夫》在江苏淮安上演,感人至深的场景,让全体观众眼含热泪。

  话剧《纤夫》着重展现了1958—1976年间,周恩来总理面对困难险境和自身疾病,始终信仰坚定、公正严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拉着国家命运之船向着四个现代化奋力前行的坚韧党性和感人事迹。

  剧情选取了1958年黄河抢险、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劝侄回乡、文革期间苦撑危局、1973年回延安访贫问苦、最后日子的内心波澜等故事,刻画了周恩来作为党、国家、人民“纤夫”的光辉形象。既有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更有真切感人的戏剧冲突;既有对严守党纪的生动诠释,更有对践行崇高道德的礼赞讴歌;既有人民总理爱人民的眷眷深情,更有人民总理人民爱的胸意长抒;既有为中华崛起的竭尽全力,更有对薪火相传的嘱托殷殷。

  该剧在形式上力求创新,开篇以波涛汹涌的黄河为背景,以铿锵苍凉的纤夫号子为起调,共和国总理以身作则站在了险情的第一线,剧终又以纤夫号子回响收尾,再现了总理这个共和国 “纤夫”的伟人形象。“我多么希望能拉着共和国这条大船继续往前走啊!”总理情真意切的话语将演出推向高潮。

  今年1月下旬,该剧在淮安已演出6场,周恩来总理的亲属周秉德、周秉和以及淮安市57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演出。跌宕起伏的剧情、感人至深的细节、极具震撼力的画面、拨人情弦的音乐,一步步引导观众走进周恩来的精神世界和伟大人生。

  演出结束后,党员领导干部们还沉浸在对总理的追思中。他们纷纷表示,周恩来总理作为党、国家和人民“纤夫”的高尚人格,给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人深受感动。

  淮安市旅游局局长陈兴红边看边流泪,表示“多少年没看到这样感人的剧了!”

  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说,我们要发扬总理的“纤夫”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建设总理家乡的责任,为全市“打造增长极,共筑崛起梦”贡献力量。

  话剧《纤夫》由淮安市纪委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淮安市淮剧团、江苏省淮海剧团、江苏省长荣京剧院联合演出。

  《纤夫》由国家一级编剧胡学纯担任主编,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宁担任导演,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金狮奖”获得者史奕担任周恩来扮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