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组织自制炸弹零部件来自土印等国企业

来源:新华网
2016-02-26 10:30:49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6日报道,相关研究显示,“伊斯兰国”组织的炸弹供应链涉及20个国家的51家企业。这意味着,各国仍须多加努力追踪电缆、化学品和其他设备的流动情况。

  监督机构“冲突装备研究所”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土耳其、巴西和美国等的企业卷入伊国组织制造简易爆炸装置所使用的700多种零部件的生产、销售或接收活动。

  报告称,“伊斯兰国”组织目前正以“准工业规模”制造简易爆炸装置。它使用的是受管制的工业部件,以及可轻易得到的器材,包括化学肥料和流动电话。

  据了解,土耳其共有13家公司卷入“伊斯兰国”组织炸弹供应链,是各国中涉及企业数量最多的,其次是印度,共7家。有报道说,冲突装备研究所所记录的雷管、导爆线和保险丝大多数由这7家印度公司生产。它们都获得了印度政府发出的执照,合法从印度出口到黎巴嫩和土耳其。

  此外,罗马尼亚、俄罗斯、荷兰、奥地利和捷克等国家也有企业卷入供应链。

  这些零部件价格廉宜,受到的审查和管制远比武器来得少,“伊斯兰国”组织可在这些零部件进入合法销售市场的1个月内就拿到货。

  冲突装备研究所负责人贝万说:“研究结果印证了国际社会的一项认知,即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组织在很大程度上能自给自足,他们在本地就可轻易得到武器和战略物资,譬如简易爆炸装置零部件。”

  贝万还说,土耳其政府拒绝配合冲突装备研究所的调查,因此该机构无法判断土耳其政府在零部件追踪方面的监管效果。土耳其政府官员未回复置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