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G20难达成重大协议 新兴经济体已独自行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26 07:49:00

英媒:G20难达成重大协议 新兴经济体已独自行动

2016年2月25日,在上海金融区拍摄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标识。

  英媒称,20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官员26日将齐聚上海,虽然采取协同市场行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受到三年来市场动荡冲击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依靠自身力量力争让危机到此为止,其努力已经开始赢得投资者的支持。

  据路透社2月24日报道,在过去一个月,墨西哥、巴西、韩国和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采取新的行动以支持遭重创的本币,并结合经常性的积极公开市场干预,对投机客发出警告。

  墨西哥央行总裁卡斯腾斯日前表示,央行上周意外决定升息并购买约20亿美元比索,旨在表明比索兑美元自2013年以来贬值40%,这样的跌幅已经足够。

  报道称,G20会议出台稳定市场的重大计划机率很低。

  继上周动用20亿美元捍卫韩元后,韩国央行严厉警告称,“市场的从众心理加剧”。

  报道称,尽管新一轮全球紧张情绪24日让其中很多货币受到冲击,但主要投资基金和跨国银行表示,这些举措将能帮助扭转局面。

  报道称,一些大型投资者近几周对新兴市场货币债券的看法转为正面,他们认为始于2013年的跌势可能终于触底。

  “随着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基本面趋稳,你可以有所挑选,”贝莱德(Blackrock)新兴市场债券主管Sergio Trigo Paz表示。

  美元指数.DXY自2013年以来大涨了逾25%,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的涨幅甚至更大,这波升势成为美国投资者逃离新兴市场交易的重要趋动力。

  Trigo Paz称,但随着对美国进一步升息的预期降温,欧元和日元等货币兑美元走扬。“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大家就会开始冒险进入新兴市场,”他表示。

  报道称,G20最近10年来一直主张各国不应通过本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当前的危机局面可能让一些举措变得更容易被人接受,尤其是阻止货币贬值的干预行动。

  墨西哥央行决定中止定期的美元拍卖,改为采用直接向银行业提供美元资金的激进做法,该决定已促使一些大型银行建议买入比索。

  报道称,不断增加的家庭债务已迫使亚洲各国决策者把借款成本维持在低位,比如韩国和泰国。

  报道称,G20会后公报的措辞仍被视为是潜在风险因素,特别是从新兴国家需要支持表态来看更是如此。

  最近有投资者增加新兴货币计价债券配比,Loomis Sayles新兴市场投资主管Peter Marber就是其一。

  “在本周末G20会议前,很难找到大幅做多的理由,但存在采取一些协同行动拉抬新兴货币/美元的可能性,”Marber说,“机率很小,但可能发生。”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5日报道,由工业化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G20)将邀请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旨在阻止跨国公司避税的谈判,以化解围绕这些国家在全球税制改革中参与有限的紧张。

  报道称,本周晚些时候将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会议预计将支持相关提议,欢迎所有愿意阻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国家参与谈判。

  总部设在巴黎、基本由富裕国家组成的经合组织(OECD)的最高税务官员帕斯卡尔-圣阿芒(Pascal Saint-Amans)表示,这一发展可能成为“国际税务的一个转折点”。

  报道称,在此之前,一些国家和活动团体批评过去3年制定的避税问题解决计划不够深入,无法帮助较贫穷国家征收企业税收。

  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尽管各方已付出很大努力将发展中国家纳入BEPS谈判,但相关举措并未“完全解决”它们的一些具体要求。她表示,BEPS项目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她补充道,“在内容和范围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

  报道称,G20的举措可能增加参与决定BEPS项目剩余方面事务并监督其执行的国家数量——从44个增至逾100个。

  尽管大多数BEPS改革是在去年10月宣布的,但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还有待决定,包括如何在国家之间分配应税利润。

  报道称,开放谈判的决定仅适用于BEPS项目。但此举设立了一个先例,如果能够延伸至未来有关税收规则的谈判,或许可以转变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征税权的平衡。

  活动团体在一定程度上欢迎这一改变,但表示此举来得太晚了。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表示,穷国被要求“接受它们在设计上未曾有过发言权的税改方案,该方案既不满足它们的许多需求,也未能解决避税天堂等关键问题。”

  该机构呼吁在联合国等真正国际化的论坛上达成更为根本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