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收购澳最大乳业牧场公司无惧争议终获批准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6-02-26 07:50:00

  澳大利亚财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2月23日宣布,据澳外国投资委员会(FIRB)此前给出的审查建议,其不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背景的月亮湖投资公司(Moon Lake)对塔斯马尼亚土地公司(Tasmanian Land Company,TLC)的收购案将侵害澳大利亚国家利益,因此对该收购予以最终批准。据悉,TLC是全澳最大乳业牧场公司范迪门土地公司(Van Diemen's LandCompany,VDL)的所有者,VDL旗下共有25个奶牛牧场,合计面积达1.7万公顷,现育有1.9万头奶牛。中国宁波民营企业家卢先锋实际控制的Moon Lake于2015年11月报价2.8亿澳元向TLC的原持有者新西兰的New Plymouth District Council提出收购要约,随后向澳政府报备外国投资审查。

  据澳媒报道,该项收购受到了澳政商界相关人士的关注,其中部分人士表现较保守。无党派的联邦议员威尔基(AndrewWilkie)表示,对像这样的“战略性”农业资产出售给外国买家感到失望,“我们向中国人出租了达尔文港,然后又把最大的奶牛牧场卖出去,这表明澳政府既不理解也不关心澳洲资产的重要性。大规模向外输出低附加值的初级产品,无论是牛奶还是木片,都不能刺激塔州的经济。如果想增长经济,相比向外资出售而言,保留VDL这样有声望的企业并结合旅游业进行开发,将是更好的选择”。据悉,塔州女乳业专家JanCameron以及Rob Woolley旗下的TasFoods公司也曾提出竞标争夺,但最终无果。

  对于部分人士的疑虑,财长莫里森在批准该收购案的声明中表示:“经仔细考虑,我认为此项收购符合国家利益,尤其是在需重点考虑的税收等方面。我们的主要考量因素包括:对当地就业、投资、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影响,以及对国家安全、税收收入、市场竞争、社区发展的影响等”。莫里森强调,根据收购方已作出的承诺,完成收购后,VDL不仅将保留目前的140个当地雇员,且不会降低就业条件,同时收购方还将追加1亿澳元资金新增9个牛奶场,并在将来进一步提高公司乳品供应量。Moon Lake方面也作出声明表示,收购TLC后不会立即对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调整,并将保证在塔州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同时,Moon Lake还对牧场相关区域的袋獾等生物及文化遗迹保护作出了承诺。

  澳媒在报道中亦强调,本次并不是外国人第一次参与VDL的买卖,自英国人RoyalCharter于1825年成立VDL以来,实际上该公司从未被澳大利亚人拥有过,此次中资系向新西兰背景的持有者购买。而财长莫里森在其声明中亦强调,“澳大利亚欢迎和支持外商投资,这与我们的国家利益不相违背。持续的外国投资仍然是澳大利亚维持经济发展、就业增长以及高生活水平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