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哲学之树倒下了

作者:朱曼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26 07:48:4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哲学之树是北海道的一处著名景。25日日本多家媒体报道,这棵吸引了全世界无数摄影爱好者的名树在24日已经被当地的农家砍倒,一地断枝残根仿佛是留给世人的一连串哲学谜题。

  哲学之树是一棵杨树,位于北海道的中部,距离札幌市156公里,距离最近的火车站美瑛站也要将近八公里。据说,哲学之树最早成名,得益于路过的摄影师随手拍下的一张照片,这棵在斜坡上孤零零直立生长的大树迅速在网上走红,很多人认为树形颇似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又有人说,它外形酷似歪头沉思的哲学家,而坚持在斜坡上笔直生长的态度更与哲学家们不畏世俗权贵、追求真理的精神不谋而合,哲学之树的名号由此而来。由于哲学之树四周都是农田,即使不具备高超的摄影技术,也可以拍出专业级的摄影作品,因此每年都吸引数以千计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

  然而,游客的到来却并未给当地的农家带来太多的喜悦——哲学之树位于一处私有的农田中,本身又是一处开放式景点,游客的光顾不仅没能给农民们带来门票收入,反而因为很多游客进入田地拍照破坏农作物,而让农家每年都蒙受不小的经济损失,而且哲学之树的成名实属偶然,当地接待游客的设施准备也极不充分,甚至连个像样的停车场都没有。此外,农民们还担心大量来自全球的游客到田里肆意踩踏,他们的鞋底可能带有一些危险的虫卵,长此以往,不排除给当地的农业种植带来毁灭性打击的可能。鉴于此,当地的农家近年来多次向所在的美瑛町政府反应,要求把哲学之树从当地的名胜中除名,也不再向海外的游客推介。尽管这些要求一一得到了满足,但无奈哲学之树的魅力实在太大,慕名而来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而且因为周围几里地都没有其他高大的树木,即使没有任何指路牌,游客们也总能准确地找到哲学之树。不堪其扰的农户在24日痛下狠心,组织人手砍倒了哲学之树。

  哲学之树倒下了,问题却并没有解决。号称要“旅游立国”的日本为何容不下一棵名树?每年吸引全球众多游客前来的知名景点为何难以让当地百姓获益?其实,只要当地政府出面协调建设一个停车场,开辟一条观光专用的小道就可以避免哲学之树被伐的情况出现,但为何当地观光部门却在关键时刻失声?但愿日本政府可以从哲学之树身上汲取教训,不要让类似的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