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美国撕裂共和党认同感

作者:唐慧 来源:文汇报
2016-02-26 00:00:00

焦虑的美国撕裂共和党认同感

  由于不满共和党主流派别,大量中下层白人工人转而支持“非主流”的特朗普。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四场初选过后,亿万富翁特朗普和以“茶党”运动代言人自居的克鲁兹获得了高支持率,这显示了共和党内反对建制派的强大力量。相比之下,建制派的候选人相形见绌,随着其代表人物杰布·布什的黯然退出,如今只剩下卢比奥和卡西奇继续奋战。今日共和党的分裂是如何造成的? 分裂的共和党何处去?

  共和党的分裂与其选民来源密切相关,选民来源又和政党认同紧密相联。心理学家坎贝尔认为政党认同是选民“在心理上对某一政党的归属感或忠诚感”。从历史上看,选民对共和党的政党认同经历三次较大的转变。第一次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共和党主张废除奴隶制度,赢得黑人群体以及东北部和中西部选区的支持。

  第二次是罗斯福新政时期,共和党主张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政策,赢得工商业主、金融资本家的支持,但逐步失去了黑人的支持。相比之下,民主党国家资本主义的经济复苏政策以及社会保障措施赢得穷人、工人阶级、黑人以及其他少数族裔的支持。

  第三次是上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时期,民主党主张给予少数族裔投票权,赢得少数族裔广泛支持。相比之下,共和党依靠市场经济政策和保守的价值观获得以白人为主的大资产阶级和社会保守势力的支持。此时,之前支持民主党的南方保守主义力量因为价值观念转向了共和党。

  目前,共和党的支持者包括了上层的白人和中下层的白人工人阶层。上层白人因为共和党反对增税、反对大政府、主张自由市场经济而塑造了对其政党认同,这部分人群成为共和党内的建制派。中下层白人的经济利益虽然和共和党的经济政策并不完全一致,却因为共同的文化价值观纽带,形成对共和党的认同,这部分人群形成党内的反建制派。中下层白人和共和党捍卫的共同价值观是基督教福音派信仰,反对堕胎、同性恋,主张持枪。共和党为夯实自己的选民基础,就以上问题和民主党争论不休,这种趋势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日趋明显,导致美国国内政治议题日益以文化价值观为主。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亚裔、拉美裔移民的增加,美国白人的认同焦虑感上升。早在2005年,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就著书 《我们是谁》,表达对美国认同危机的担忧和焦虑。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综合国力相对下降、恐怖主义威胁、认同危机等多种危机的叠加导致白人的焦虑甚至恐惧情绪反弹。尤其是在经济危机中损失最为惨重的中下层白人,他们对建制派的共和党充满了愤怒,导致美国国内的右翼社会运动兴起,茶党崛起、特朗普的走红都是这股愤懑情绪的延续。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共和党内极右翼力量的崛起及其分裂是咎由自取。共和党利用这股情绪在选举中获胜,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愤懑情绪的蔓延。2014年中期选举,共和党利用白人的反弹与恐惧在国会选举、地方议会、州长选举中大获全胜。法学家伊恩·哈尼一洛佩指责共和党是利用“狗哨政治”方式获胜。“狗哨政治”是指利用隐晦的方式,表达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观点,取悦选民。社会学家乔·费金认为共和党已经降为白人的政党。之后的特朗普充分利用了“狗哨政治”,只不过他的方式更为直白,狗哨变为明哨,不再遮遮掩掩。

  根据 《今日美国》 去年12月的民意测验,如果建制派获得党内提名,特朗普和克鲁兹的积极支持者将会发动“暴动”,三分之二的特朗普支持者将支持其作为第三党候选人参加竞选,这将有助于民主党的候选人问鼎白宫。目前,共和党内就提名人选产生重大分歧。一些党员认为如果特朗普获得党内提名,他们将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也有一些党员支持克鲁兹,认为他类似60年代的戈德·华特,是一名极保守的共和党人,共和党因此可能获救。共和党党内大佬格雷厄姆认为,“共和党分裂的严重性和程度将取决于是否能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如果特朗普或者克鲁兹入主白宫,共和党将重新定位自 己代表谁的利益;如果他们输掉大选,他们的支持者将重新审视其移民政策以及其他政策的主张,在此情况下,共和党将重新团结起来。”

  在美国多元文化日益明显,拉美裔移民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规模效应对美国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社会背景下,共和党和民主党都面临新的政党重组,民主党走向了自由主义的方向,共和党却行驶在右翼的道路上。研究美国总统的历史学家理查德·史密斯认为,“共和党提名特朗普意味着敌意接管共和党,这会导致共和党更难以管理党内反移民愤怒的情绪以及控制右翼主义的势力,本土主义者不会消失,他们可能更加狂热”。目前,共和党已经成为美国政治未来的关键,它是否能借2016年大选之机成功地自我定位,以及其定位的方向将对美国未来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唐慧云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