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越南大使在印谈南海"邀请"印度开发南海资源

来源:环球网
2016-02-25 14:12:54

  【环球网综合报道】南海局势在近期本已有升温趋势,但一些区域国家仍在抓住一切机会尝试搅动浑水。据《印度时报》2月25日报道,越南驻印大使24日在印度的一次研讨会上透露,越南“邀请”印度开发南海的自然资源,并“称赞”印度对有关解决南海争端的看法。而这也似乎正好迎合印度之意。日本《外交学者》指出,印度近年来对南海有关问题频频插手,显示其将针对该问题采取新的行动方向。

  越南“邀请”印度开发南海资源

  据印度《经济时报》及印度亚洲通讯社2月25日报道,越南驻印度大使孙生成(Ton Sinh Thanh)24日在德里参加了一个题为“南海:安全与经济意义”的专题研讨会。该研讨会由印度一家智库主办。他在发言时称赞印度有关“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态度。“我们称赞印度有关不使用威胁或武力,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态度。我们也称赞印度敦促各方早日达成一项行为准则的态度。”他称。

  此外,他还邀请印度共同探索和开发越南在南海的所谓“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资源。他称,越南这个“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拥有“主权”,也会在“主权海域”坚定地维护自己的权利、保持常规活动,因此,越南将继续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国家合作,探寻和开发该地区的资源。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越南正与印度发展防御伙伴关系。南海地区拥有丰富的碳氢化合物和渔业等海洋资源。印度在越南部署了一个卫星跟踪系统,越南则将南海部分石油区块的开发权授予印度。尽管中国抗议,但印度予以“无视”,继续在这些石油区块开采石油。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维德什子公司把从这些区块中开采的石油提供给越南。

  其实,越南此前就曾公开联手印度搅动南海浑水,曾邀印共同开发南海地区石油资源。中国外交部曾就有关问题回应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对有关国家在无争议海域开展正当、合法的油气合作不持异议。但如此类合作损害中方主权和权益,中国将坚决反对。

  日媒:印度对南海出现新的行动方向

  印度虽然不是南海问题声索国,但它似乎早有意介入该问题。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月25日刊登“印度在南海开始有所行动”的文章称,近期有消息称印度将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虽然这个消息很快被双方否认,但这个“试探气球”本身也显示了印度在这个亚洲重要战略格局争端中快速演变的地位。

  文章称,在最近高层的联合声明中,美国和印度都再三强调他们支持南海“航行自由”。文章认为,这表明莫迪政府对于强调新德里与华盛顿在地区问题上态度一致这件事上,态度并不勉强。此外,印度与菲律宾、日本、越南等国家的来往也变得更加密切。对于越南和菲律宾双方与中国的南海争端,印度已公开对这两国支持。印度海军舰艇已在南海访问越南,而且两国还继续在南海的油气勘探合作,对北京的警告置之不理。

  不仅如此,印度和日本近年来也开始就南海问题表明“立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5年12月访问印度期间,两国呼吁,鉴于南海公海航道对于区域能源安全、贸易等方面的重要性,有关国家应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关系紧张的单方面行动,双方还强调完全有效执行2002年所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迅速以印度和日本是“区域以外的国家”为由,来表示反对。

  文章在最后指出,不应忽略的是,针对南海,印度正在制定一个新的行动方向。尽管它的全部意义还需在一段时间后才凸现出来,但很明显,它将对相关国家和美国如何看待印度作为亚太区域争端平衡者地位,产生重大影响。(实习编译:冯译天、陶叶茂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