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G20国家大胆行动促进增长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网
2016-02-25 10:17:24

  英国金融时报网25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敦促全球主要经济体联合起来采取大胆行动,以提振经济增长,突显该组织担忧全球市场动荡正开始损害实体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吹响行动号角之际,由全球主要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组成的20国集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26日将齐聚中国上海开会。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又一天的动荡,其推动因素是沙特阿拉伯打消了人们对于产油国协调减产的希望,使油价进一步下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4日在一份情况简报中警告G20与会者,今年的全球增长已经逊于预期;市场动荡导致发达经济体的金融环境趋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新兴经济体内部的压力不断上升,发展中世界的产油国面临日益严峻的形势,其中不少国家的财政缓冲已经消耗殆尽。

  “这些事态意味着,复苏脱轨的风险较高,而目前全球经济在负面冲击面前十分脆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全球经济需要大胆的多边行动来提振增长和遏制风险,”该组织补充说。“20国集团现在必须拿出计划,利用现有财政空间提高公共投资和补充结构性改革,从而协调支持需求。”

  然而,G20财长们似乎不太可能在本周开会时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期望。

  美国财长杰克 卢24日淡化了由G20作出紧急回应的可能性,即便他呼吁中国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国内消费,呼吁欧洲的顺差国家(如德国)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近几个月的情况已经充分表明,全球需求疲软的问题不是大家都指望美国就能解决的,”他对纽约彭博电视台表示。

  卢坚称,在许多情况下,实体经济的表现好于金融市场的感知。“现在不是危机时刻,”他表示。“不要指望在非危机环境出现危机回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未下调3.4%的今年全球增长预测(这个预测曾在1月份下调),但警告称,在它4月份发布下一轮预测时, “很有可能”下调。该组织称,G20经济体需要使用所有可用工具,但它特别强调在可能的情况下需要更大的财政刺激。 “在需求方面,宽松货币政策在通胀仍远低于央行目标的情况下依然不可或缺。然而,需要采取全面战略,以减轻对货币政策的过度依赖。尤其是,在合适和存在财政空间的情况下,短期财政政策应当更具支持力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婉转批评G20未能拿出足够措施兑现2013年作出的一个承诺,即到2018年额外提振全球经济增长2%。各国迄今落实的措施到2018年很可能只能带来0.8%的额外增长。该组织称,鉴于全球经济处于疲软状态,G20还需要讨论扩大这一目标。

  “现在就需要强有力的行动,在各国全面落实G20增长战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称。这么做“会在一个关键时刻为全球经济提供重大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