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4大看点读懂未来移动技术发展

作者:孙宇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25 08:37:1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宇):每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2日至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厂商和高科技企业参加展会。发挥智能手机更大的功能、依托移动技术推动新科技发展、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发展,以及中国企业影响力的继续扩大成为本届大会上的四大亮点。

  “移动即一切”是2016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主题。大会最吸引人关注的首先是一款款最新亮相的高端智能移动终端产品。最为抢眼的是三星推出的配备新扩展储存,具备无线充电和虚拟现实功能的Galaxy S7智能手机。LG、HTC、索尼、华为、中兴等也推出了新款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产品。

  此外,扩展智能手机功能的应用技术也颇为引人关注。手机上安装热成像软件用于救援行动、通过手机控制的智能家居和安保技术、与手机搭配的虚拟现实录影设备等,都成为各大企业展示的重点之一。对于智能手机功能的扩展,参加展会的移动技术工程师舒先生说:“智能手机本身的功能已经难以再有太大变化。它只是一个便携的、握在手里的方形通讯工具。我们现在关注的是开发其他更多的与智能手机相关功能。”

  除了扩展智能手机功能,许多国际大型科技企业还瞄准移动通讯大会这一平台带动移动互联网和其他领域技术的发展。在本届大会上,脸谱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莅临三星新款手机发布会,推广其大力推崇的虚拟现实技术。扎克伯格说:“我至今都记得,在中学数学课上,我在笔记本上编写程序代码。我构想以后不仅仅在二维网站上浏览,而是能把浏览者带到另一个非常真实的地方。就是从那时起我对虚拟技术产生了兴趣。我一直等待着这一天,而今天,我的梦想将得以实现。”

  扎克伯格已宣布将与三星公司建立技术团队,共同开发虚拟现实技术的社交应用。“脸谱”首先将为三星可携带虚拟现实设备开发动态流技术,以提高视频质量和减少用户带宽消耗。随后,“脸谱”将依托新开发技术将网站打造成世界上最好的360度虚拟现实视频分享平台。

  移动通信与互联网合二为一的移动互联网,正在迎接着5G时代的到来。本届世界通信大会上,高通、英特尔、华为、中兴、三星、诺基亚等几乎所有大型科技企业都展示了与5G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就连福特、沃尔沃等汽车公司也都在展示5G技术支持下车联网的未来发展。

  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四分之三的人口都将通过移动网络实现互联。但在此期间,许多主要市场都会出现饱和,移动网络用户数的增幅预计将放缓,电信运营商需要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投资新的网络技术、服务和数字生态,来抵消可能的用户增幅放缓。对于5G技术的未来发展,华为轮值首席执行官郭平在本届大会上表示:“对于5G时代的到来,在我看来最大的挑战是新技术与新商业模式同时产生的不确定性。在目前数字化转型中,我们不能错过市场机会。我们需要在三方面做好准备。第一是提升联接能力。第二是聚焦垂直行业,需要从供给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第三是重新定义网络能力。”

  近年来,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不断增加,推出的新产品也备受各界瞩目。中国企业已经把该大会作为展示实力和拓展全球业务的重要平台。

  在今年的大会上,华为公司就首次推出了采用因特尔第六代“酷睿m”系列处理器和微软“视窗10”操作系统的二合一Matebook平板电脑,高调向世界宣布将进军电脑界。中兴公司也不甘示弱推出了便携式移动投影设备和新款5G手机。此外,TCL、小米、乐视等企业也纷纷推出了不同价位的新款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产品。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越来越成熟,产品性价比较高。在未来几年,中国的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产品将在亚洲及欧美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英国的移动产品市场分析师莫斯顿分析说:“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和移动市场饱和的情况下,智能手机市场走势放缓。苹果和三星还是国际智能设备市场的领先者。但华为、中兴、TCL等中国品牌移动终端产品竞争力日渐增强,将让国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主办,是全球移动通信行业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最早于1995年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后一度移至法国戛纳,2006年起每年在巴塞罗那举行。据悉,参加今年大会的厂商代表、专家、学者及参观者预计将近10万人次。

原标题: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4大看点读懂未来移动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