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不会为留住英国宣传造势 法媒:怕起反作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25 08:31:00

  法媒称,欧盟委员会2月22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欧盟委员会将不会为了英国6月23日的公投而展开任何旨在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宣传攻势。此举主要是为了不给一向敌视布鲁塞尔的英国媒体留下欧盟搞“官僚主义”或“强力操纵”之类的口实。

  据法国《世界报》2月23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一位高官表示,“现在布鲁塞尔所说的一切都可能引起误解”,甚至会起到反作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害怕自己重蹈希腊公投的覆辙:2015年,在希腊举行全民公决前,他曾呼吁希腊民众对希腊与债权方达成的协议投赞成票,结果几天后民众在公投中否决了这一协议。但他的谨慎恰恰表明,目前英国国内正在进行的劝说英国留在欧盟的运动具有极高的不确定性,而这一点令欧盟机构处于一种不敢轻举妄动的“强直痉挛状态”。

  报道称,经过艰难的谈判,欧盟最终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英国以“特殊身份”留在欧盟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协议的达成使欧盟委员会面临着这样一个任务:防止其他成员国也提出类似“点菜式欧盟”的要求。在与伦敦达成协议的过程中,这方面的偏差幸好没有出现。不过,在英国完成公投(并且公投同意继续留在欧盟)之后,布鲁塞尔在出台新法规时尤其要注意这一问题。

  虽然谨慎的原则已经确定,但是布鲁塞尔还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支持卡梅伦,比如避免提及那些可能令伦敦不快的议题。容克所领导的欧盟委员会已决定推迟有关欧盟预算的讨论,尽管欧洲议会有不少议员希望尽早就预算问题展开讨论,以更好地应对当前的难民危机。欧盟的预算对英国来说历来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2015年,欧元区曾短暂动用了欧盟的资金来帮助拯救濒于破产的希腊,结果引起了卡梅伦的强烈不满。

  报道称,出于战术的原因,其他一些议题也可能被暂时冻结。例如,瑞士人心里就十分清楚:他们与布鲁塞尔就人员自由流动问题而进行的重新协商(2014年2月,瑞士出于对本国劳动力市场的考虑,打算在人员自由流动协议上打折扣,限制享有自由流动权的外来劳工数量。)在6月23日之前一定不会展开。此举显然是为了避免给英国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即使退出欧盟后,英国还是有能力阻止劳工流动的。

  另一个可能“冻结”的议题是: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进一步整合。

  欧盟委员会还将尽量展示出自己能做得更好的地方。比如,它将重塑自己的良好形象: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早在2014年11月就已经要求欧委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对欧委会内部规制进行清理,并取消了几十个监管项目。容克还要求欧盟委员会做到“抓大放小”,将更多的精力用于那些重大项目上。

  报道称,布鲁塞尔未来几周内可能会陆续把“数字单一市场”或“金融服务单一市场”等令英国感兴趣的议题纳入到议事日程。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两天会议期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共进行了26场双边谈判,以弥合卡梅伦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分歧。如此费时费力的工程给欧盟领导人留下的只有苦涩。他们知道,通过艰难谈判向英国保守党首相所作出的让步其实对英国公投可能并不会产生多大作用。

  报道称,但这一切与英国日后真正退出欧盟所带来的困扰相比就不算什么了。外交官们普遍认为,一旦英国真的退出欧盟,“至少将带来两年的艰苦谈判”,甚至可能四至五年。其中的一些大问题将很难解决,比如目前在欧盟机构任职的数百名英国公务员将如何处理。目前,布鲁塞尔方面始终强调这方面“没有B计划”。法国罗贝尔·舒曼基金会主席让-多米尼克·朱利亚尼表示: “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以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对于卡梅伦予取予求,这充分说明目前欧盟的确十分虚弱。”

  报道称,没有人希望英国退出欧盟,自从本月18日和19日的欧盟峰会与英国达成妥协后,如今人们打算要着手处理其他事情,比如难民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