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名将史迪威在华获尊敬 曾看不起蒋介石

来源:中国网
2016-02-25 07:58:00

  美媒称,重庆这个如今拥有3000万人口的大都市,从未停止过对一位美军英雄的尊敬,他就是受命于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到中国参加抗日战争的约瑟夫·史迪威将军。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3日报道,20多年前,一座纪念史迪威将军的博物馆在这里成立,这座灰色的平顶建筑,坐落于一个棕榈树环绕的花园里,这里曾是史迪威将军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重庆的一些学者说,1994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前来参加了博物馆揭幕式,他当时乘坐的飞机,是自1949年共产党获胜之后,第一架落在重庆的美国飞机。

  报道称,战争期间,史迪威与蒋介石这两个固执的对手,在这里进行过著名的“人格战”。史迪威公开称呼蒋介石为“花生”,批评他腐败,说腐败导致士兵们在重庆街头挨饿。

  深色实木家具、会议区墙上挂着的棕色地图和一张简朴的餐桌,让人很容易想象,在这些朴素的房间里都发生过什么。史迪威将军的孙子约翰·伊斯特布鲁克说,其他东西——一台雷明顿打字机、史迪威将军书桌后面的一个玻璃门书柜和一张木床,虽然来自同一时代,但都不是史迪威的东西。

  报道称,史迪威博物馆中最醒目的照片,是史迪威和蒋介石神色严肃的黑白照片,从照片就可以看出两人关系不和。他们都挺直腰板,身形消瘦,目视前方,打扮入时的蒋介石夫人站在两人中间,她总是扮演两人的调解者的角色,虽然在美国人看来,她也不那么可靠。

  报道称,史迪威将军在中国获得如此高的地位,与他看不起蒋介石是分不开的。1949年,战败的蒋介石逃往台湾。

  史迪威在文章中写道,共产主义是要“减税、减租、减息。提高生产力和生活水平”。他写道,蒋介石政府“贪婪、腐败、任人唯亲、征收重税、货币崩溃、漠视人民的一切权利”。

  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主任周勇说:“史迪威对国民党军人和战争形势十分不满。”

  他表示,史迪威将军希望毛泽东领导下的共产党,能与蒋的军队平分美国提供的战争物资。但这未能成真:蒋介石比这位他从未信任过的美国人更狡猾,他说服罗斯福总统把史迪威调回了美国。

  报道称,在重庆的学者中,对蒋介石的全盘否定已经有所改变。

  重庆西南大学副教授谭刚说:“中国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发生了变化。过去,学者们在提到国民党时会批评。如今,我们会更客观地看待国民党。”

  谭刚说,蒋介石不喜欢史迪威,千方百计地扳倒他,这是可以理解的。他说:“史迪威经常公开批评蒋介石,而且把话说得非常难听。这让蒋介石很难堪,这就是他不喜欢他的原因。”

  伊斯特布鲁克说,史迪威最希望自己作为中国军人的坚定支持者被铭记。

  史迪威在刚到重庆时候写道:“中国军人最好地诠释了中国人民的伟大——他们的不屈不挠、他们的忠贞不渝、他们的意志坚定、他们的坚韧不拔。”(编译/王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