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东京大学研究称快速射电暴现象或源于天体大爆炸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2-25 08:04:45

  据日本《东京新闻》2月25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等的研究小组在25日发行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昴星望远镜”的观测结果,认为在夜空中观测到的时长仅千分之一秒的闪光般电波这一神秘现象的真相,为距离地球50亿光年处发生的天体大爆炸。

  这一现象自数年前被发现以来曾有十几次被观测到,但不知其发生源是来自宇宙还是地球大气。东京大学天文学教授户谷友则说:“这或许是两颗(密度很大的)中子星在发生融合。我们将配合对引力波的观测,进一步揭开它的真相。”

  该现象被称作“快速射电暴”。2015年4月,澳大利亚的射电望远镜在大犬座方向发现了新一轮快速射电暴的发生,日本的科研小组在1到2天后也用“昴星望远镜”对其进行观测。澳大利亚其他的射电望远镜群也在该现象发生后6日间发现了电波慢慢减弱的天体。

  从“昴星望远镜”拍摄的图像可以确定该射电暴的起源位于银河系。通过对可见光的波长分析,得知该地点距离地球约50亿光年。由于电波来自如此遥远之地,研究小组认为这意味着巨大的天体爆炸现象。

  在对射电暴的电波进行解析后,可以计算出从50亿光年处直到地球为止的宇宙空间内分布的电子数量。这也为宇宙间所存在的大多数已知物质并非星球或星系,而是看不见的星系际物质这一假说提供了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