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国家与黎巴嫩外交争端扩展

作者:王昆鹏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25 07:57:59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昆鹏):近期,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与黎巴嫩的外交关系变得紧张。23日、24日,沙特、巴林、阿联酋、卡塔尔和科威特等海湾国家陆续发布消息,要求本国公民停止前往黎巴嫩,而且考虑到安全因素,要求已经在黎巴嫩的公民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要尽快回国。

  沙特官方通讯社在19日曾报道,沙特决定停止对于黎巴嫩军队和国内安全部队高达40亿美元的援助,并且对两国关系重新进行全面审查。

  报道称,过去一段时期以来黎巴嫩在阿盟峰会等多个场合与沙特和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存在分歧,而且没有谴责对沙特驻伊朗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公然冲击。另外,报道也指责“黎巴嫩真主党”采取反沙特的政治与新闻的立场,并从事对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恐怖事件。沙特认为,黎巴嫩国家的意志被“黎巴嫩真主党”所“征用”。

  在沙特公布上述决定之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发表声明,支持沙特立场和所采取的行动。而在黎巴嫩,各派别由此引发了争论,有的呼吁黎巴嫩不要采取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对立的立场,并呼吁沙特重新考虑决定;有的则指责,沙特此举真正的原因是自身陷入财政危机。

  黎巴嫩《每日星报》24日报道称,黎巴嫩总理萨拉姆表示,他将带领一个部长级的委员会访问海湾国家,希望帮助改善双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