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小镇诊所40万年薪招医生 本地找不到海外挤破头

来源:人民网
2016-02-25 07:53:00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如果给你开出年薪40万纽币的offer,但你需要在农村地区工作,你会去吗?

  近日,怀卡托小镇Tokoroa上一名老医生正面临着招不着人的窘境:他开出了年薪40万的高薪,却没人愿意帮他。在过去两年中,四家医疗招聘企业都没能帮他找到合适的人选。无奈之下,这名绝望的老人开始在网上招人。

  今年61岁的Alan Kenny医生来自英国,已经有30年的从医经验,目前他在Tokoroa经营一家诊所。Kenny医生的诊所在当地小有名气,但如今随着年龄越来越大,Kenny医生自己无法应付如此之大的工作量,他希望能有一个接班人来帮助他分担压力。

  但在过去的4个月里,Kenny连一份简历都没收到,他认为这是由于工作地点在乡下,导致人们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前途的工作。Kenny说,40万纽币的年薪几乎是普通家庭医生平均年薪的两倍,但由于工作强度很大,没有周末,常常需要加夜班让很多人望而生畏。

  “奥克兰拥有最大的医学院校,大多数学医的孩子家庭环境优渥,根本不差钱。”Kenny说,“如果他们(医学院)愿意录取更多农村地区的孩子,也许这些孩子毕业之后会愿意来这里工作。”

  现在,他连找一个替班医生都成了大问题。

  “去年我取消了我的所有假期,因为没人替班。今年估计也休不成假,这任务对我一个老人来说真是太艰巨了。”

  虽然工作艰苦,但至少在薪酬上会有一个“高到离谱的收入”。

  “我能给他们提供一个非常、非常有诱惑力的收入,我去年的接诊率已经爆表了,你日程表上的病人多到难以置信。”他说,“虽然我赚了很多钱,但这不意味着我愿意把自己的老命赔上。”

  该小镇15岁以上居民的中位数年收入只有1.73万纽币,同时小镇的房价也是全新西兰最便宜的地方。

  昨天,Kenny医生看了43名患者,他表示,这个工作量早已超过皇家医学院建议的日接诊量(25名)。

  他从早上8点半一直工作到傍晚6点钟——这中间甚至没有时间吃午饭,而在他这个位置上的医生,通常是每周工作四天、每年有12周年假的。

  镇子上大多数医生都不在当地居住,而是往返于剑桥、陶波和罗托鲁瓦。Kenny住在Tokoroa已经13年了,但由于孩子上学的缘故,他也搬到了剑桥。

  新西兰皇家医学院201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2014年,37%的乡村家庭医生职位是空缺的,同期城市家庭医生有42%的空缺,但农村地区的职位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填补。

  不过,在Kenny医生招工难的事传到海外之后,世界各地的医生都开始坐不住了:前辈,没人去,我去啊!大量海外申请者发来简历,希望能够得到这个工作机会。

  葡萄牙、巴西、阿根廷、西班牙、希腊、克罗地亚、古巴、斐济、土耳其、马来西亚、乌拉圭、法国、意大利、英国以及印度,众多经验丰富的医生纷纷发来电子邮件希望能够拿下这个工作。

  冰岛的一名医科实习生表示,如果她能得到这个机会,她马上就订票飞往新西兰。

  委内瑞拉一名外科女医生则更霸气:Kenny你要是决定雇我,不用40万,砍掉一半我都干!

  好吧,现在老爷子是彻底火了……这份招医生的新闻之后还上了每日镜报和英国卫报,外媒将这个地方描述成一个新西兰北岛完美的田园生活……

  在接受英国卫报的采访中,Kenny医生表示他现在感觉“很累,很生气又很沮丧。”他表示,收到世界各地的简历的确不少,但99%都是“垃圾”。并且,他本人也面对很大压力。

  “这是一个恶劣的情况,”他说,“这个镇子对我和医务人员有很大的敌意。脸书上到处都是关于我的讨论,很多都是小镇上的人。我感到很有压力,患者不开心,我诊所里的其他员工压力也很大。这些烦心事搞得我头疼不已,如果能从这种糟糕的面试中找到好的应聘者,那也算值了。”

  他说,的确有几个面试者看起来还不错。

  医生荒不止是小镇?

  医疗招聘机构Ring Recruitment主管Liz Varadi表示,现在新西兰哪都缺医生,仅奥克兰就有3个十分紧急的职位空缺始终填补不上。Varadi表示,现在一个没经验的医生年薪为16万纽币,有经验的医生,即便是临时合同工,年薪也能达到30万纽币。

  新西兰医生大多没有想搬到别处生活的意愿,而海外医生也不太可能像过去那样突然大规模涌进新西兰,因此“医生荒”现象可能还要持续下去。

  与此同时,南怀卡托市长Neil Sinclair表示,医生和其他年轻的专业人士如果担心自己找不到一个安全、安逸的住所生活,真的应该考虑到Tokoroa工作,这里随时都可以滑雪和钓鱼。

  “我在这儿已经52年了,说真的,我觉得我再也找不到一个比这里还好的地方。”Sinclair说,“在我们这里,没几个人能够赚到年薪40万,但我们能给予你们的是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和谐的社区,而且坦率地讲,我们可没有人口下降的问题。”

  虽然找人接收小型商业买卖始终是个问题,但他表示,一个新的公交线路的运营将改善这里的居住环境,新线路往返于Tokoroa到怀卡托大学。

  关于Tokoroa

  -常住人口:1.36万人;

  -是怀卡托地区第五大镇;

  -Tokoroa镇中心常住人口720人,3.3%为南怀卡托人口;

  -平均年龄44岁;

  -15岁以上的人口中,54.7%拥有学历;

  -15岁以上人口失业率达22%;

  -15岁以上人口年收入中位数1.73万纽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