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增“量”转向提“质” 中国经济继续为全球创造机遇

来源:新华网
2016-02-25 07:48:16

从增“量”转向提“质” 中国经济继续为全球创造机遇

  新加坡街头的中国银行广告,上面写着“人民币:全球贸易和投资新选择。” 记者 俞懿春摄

从增“量”转向提“质” 中国经济继续为全球创造机遇

  位于巴西米纳斯州包索市的徐工集团巴西制造基地努力通过扎根巴西市场,逐步成为巴西工程机械行业领先者。 记者 侯露露摄

从增“量”转向提“质” 中国经济继续为全球创造机遇

  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客车制造中心转向架车间里,工人在装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客车转向架。 新华社发

从增“量”转向提“质” 中国经济继续为全球创造机遇

  2015年6月16日,中核集团在福建福清召开技术推介会,向全球组织推介“华龙一号”技术以及中国装备制造业优势。 新华社发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大的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更是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过程。如何看“唱空”中国经济的杂音?中国经济转型是否可控?能否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知名学者、经济学家均认为中国经济实际增量可观,前景可期。

  雷纳托·鲍曼(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伊拉里亚·玛萨莉(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索特·达瓦斯(比利时智库布吕格尔高级研究员)

  刘利刚(澳大利亚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斯蒂芬·罗奇(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路易斯·保利诺(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经济教授)

  蔡伟才(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

  约翰·奈斯比特、多丽丝·奈斯比特(美国著名学者)

  从增“量”转向提“质”

  雷纳托·鲍曼:没必要细究小数点后的数字到底是几,对大多数发达国家来说,特别是对刚走上经济复苏通道的欧美国家来说,即使是中国经济目前的增速,已经是让他们羡慕的好成绩。中国经济体量很大,继续维持8%甚至两位数的经济增速是不现实的。在欧美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都身陷经济困境的背景下,中国有信心把成绩保持在7%左右这个“新常态”水平上,已经为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产阶层队伍不断壮大,服务业也会跟进发展。例如,医疗、教育等必须满足不断扩张的需求,生产部门的发展也需要相应的通信、物流等服务类产业进行辅助。

  不过,服务业的发展不能保证制造业实体经济规模的扩大。比如,巴西服务业发展已经超出了必要规模,甚至拖累了制造业的发展。但是,中国的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相辅相成,促进了贸易和生产,中国内需增长稳定,“新常态”令人满意。

  伊拉里亚·玛萨莉: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中国过去的高速经济增长主要源于市场化改革和制度的改进与完善,随着这两方面红利的逐渐释放,经济增速开始变慢是理所当然的;第二,中国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经济再平衡,中国政府的政策取向已经从过去的重点关注经济增长转向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促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可持续,开始从追求“量”的增长转向注重“质”的提高。

  长远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将有利于中国市场改善供求关系、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中国只要能调整好经济结构,促进效率提高,中国经济就依然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

  刘利刚:每当中国经济出现波动或增速放缓,国际上总会出现许多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还有人预测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这些声音的背后一般是国外的“空头”基金,它们制造市场噪音和波动,以便从中获利,某些论调也带有一定的政治目的。

  然而,历史证明,中国经济非但未曾出现“硬着陆”,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1979年至2012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达9.8%。由于经济规模的基数变大,GDP增长6.9%的实际增量比数年前GDP增长超过10%的增量还要多,2015年,中国GDP的增量(4.1万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1993年全年的GDP总量(约3.6万亿元人民币)。

  斯蒂芬·罗奇:即使中国股市泡沫破裂,也不代表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近期大幅缩减,也不能看作是传统货币危机的早期迹象。

  这些新现象并没有给中国经济带来重大风险。毕竟,股民只占中国城市人口的12%,而美国则高达49%。2015年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33万亿美元,大大超过外债规模,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外汇储备的约24倍。只要经济放缓没有引发失业率飙升和社会不稳定,中国就不会出现经济崩溃。

  伊拉里亚·玛萨莉:这些论调只看到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现状,并放大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它们喜欢用自身的经济模型来分析中国,没有从中国经济的实际出发,也没有看到中国政府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所付出的富有成效的努力。

  中国正处在这种经济转型期,困难和挑战不可避免,但因此就对中国经济增长持怀疑态度,就会偏离现实。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路易斯·保利诺:如果西方经济分析师都无法预见到在他们眼皮底下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崩溃论”又如何让人信服呢?从历史上看,主要经济体一旦失去了拉动他国经济向前的能力,就会将领导者的位置让给更具活力的经济体。第一次工业革命前的英国和二战后的美国都是这样成为当时世界经济的引领者。目前,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肯定会在未来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导者。

  蔡伟才:西方一些评论家对中国经济妄加抹黑,唯恐中国市场不乱,是出于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多重困难,但是,没有必要对中国经济过于担心,理由主要有三:

  第一,中国实体经济基础较为稳固,市场担忧情绪过度。第二,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工具管控“系统性风险”。第三,中国经济转型稳步推进,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8.3%,第三产业(服务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达到了50.5%,一个直观的例子是,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约50%。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已初见成效,中国经济再平衡正在稳步推进。

原标题:从增“量”转向提“质” 中国经济继续为全球创造机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